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空间美化 温暖家园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紫薇社区      时间:2019-12-29 10:19:42

1.png 

  紫薇社区所属的紫荆南路属于行人往来流动性较大的街道,其中四季家园小区的临街花台存在土壤板结、裸露硬化现象,花台内白色垃圾、烟头甚至宠物粪便等杂物屡见不鲜。小区的外围墙斑驳老旧。

 

  四季家园新成立了业委会,小区居民代表到社区沟通,表达了希望改善小区外部环境的想法,紫薇社区两委结合居民需求,考虑通过微景观治理,改善小区外部环境,同时提供居民参与的契机,进而凸显紫薇社区地标、人文等特色,于是确定了项目的初步意向。

 

  二、如何动员居民

 

  针对这个项目如何挖掘居民成为参与对象?紫薇社区初步归纳有三个途径:1.走进院落。紫薇社区自2018年开展的"周末延时办公"服务,让社区工作人员每个周末利用半天时间驻扎在院内,和居民交流闲话家常、倾听民意,提供求职登记、开具免费孕检介绍信、上门做社保养老验证等服务,拉近了与居民间的距离。为后期开展活动做好铺垫。2.关注社区自组织,精细化管理。去年起针对退休后60-80岁人群,成立了社区老年协会,各院落设置报名联络人2-3名不等,不到一年会员已经扩充到近400人。老协设立理事会,财务、事务分工管理。社区建立老协成员档案,从独居还是偶居、有哪些兴趣爱好都分类统计好。针对本次项目,有书画美术特长的居民能形成良好助力,缩小了我们的定位寻找范围。3.社区劳动就业窗口归集的辖区大学生档案,关注大学生社会实践人群及他们所学的专业,寻找更多参与项目的青年居民。经过以上途径,及社区、院落自身平台对项目进行的宣传,我们招募到了最适合的人选。他们中有喜爱园艺的全职母亲、担任社区书画协会会长的退休教师,还有川音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创业者,这些宝贵资源都是推动项目开展的有力因素。接下来通过招募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优质推进项目开展实施。

 

  三、社会组织介入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空间再造实施过程包含项目比选、项目启动、项目执行以及困难解决4个部分介绍。

 

  1. 项目比选。招募的5家社会组织实地走访,3家提供了可行方案。通过评审会确定由了项目执行机构。

 

  2. 项目启动。院落招募成立起了一支以居民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开始研讨确定施行方案。

 

  3. 项目执行阶段,居民参与齐心动手。历时2个多月,经过资源整理、素材创作、二次维护、总结表彰,在社区、居民、物

 

  4. 业和社会组织四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效果初成。花台治理过程中,社区主任和四季家园居民一道,为花台松土、栽种了六棵紫薇树。劳动中,路过的居民自发加入到队伍里,修枝捡叶、栽种绿植,有的还现场发挥,把鲜花摆出心造型。值得一提的是,墙绘素材创作来自四季家园居民刘廷荣老师。他是中学退休老师,有4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近两年他用花甲老人特有的眼光,感受着社区的变迁,创作出了篆刻作品《芳草八景》。这八景是刘老师对街道景观凝练的书法篆刻题字,如何让篆刻作品变为墙画内容,他骑着自行车带着墙画绘制团队一一踩点。墙画绘制由四季家园另一位大学生居民李沂效带领他的伙伴们共同完成。正是老少两人的合作,《芳草八景》得以跃然墙面。它们分别是紫杉钟塔、紫竹渔篓、碑高地阔、牌门春潮、曲径通幽、神树千年、筝灯月影和翠廊芳亭。《芳草八景》也是居民眼中社区治理的变化八景。不仅是墙画的设计绘制融入了老少居民的心血智慧,花台里石头的图案也出自刘老师和小李这一老一少之手,画上寓意廉洁的红色莲花,为花园增色不少。刘老师主动提出在花台内增设刻制石碑,他拿出自家的篆刻工具,端着小凳子在花台边,用整整两天时间,用小篆刻写出"幸福紫薇温暖家园"八个字,引来过往居民围观叫好。

 

  5. 项目施行中的困难,靠着大家攻坚克难,集思广益最终也解决了问题。困难一,墙画绘制完成后,有居民发现墙面凸出有7-8处钢钉,是早年拆卸宣传栏后留下的,如果贸然拔出,会破坏墙面平整,不拔又担心刮伤行人。最终居民用自家切割工具,横切了钢钉,保持墙面平整,又去除了潜在危险。困难二:因花台刚浇水松土不久,立牌送到以后发现字做大了,重心不稳。邹大爷拿出了家中珍藏,一把随他劳动多年的砍柴刀,把字牌底部削尖,深插进花台。困难三:栽下去一个月的花死了。部分栽种的花草因为位置背阴55枯萎,社区动员爱心单位进行绿植认种,更新维护花卉。同时居民主动查阅资料后重新补栽了玉簪花和矾根等喜荫植物。

 

  四、项目成效

 

  "幸福紫薇温暖家园"环境微治理项目有效促进社区居民参与到院落空间改造、环境美化中,宣扬了环境保护理念。六棵紫薇树已经生根,抽出绿色的嫩芽,相信不久美丽的紫薇花代表着社区的活力也会开进居民心里。项目的实施,引导了社区居民、院落主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提升居民参与意识和公共精神。项目虽然结束,志愿服务队并没有停歇,表彰会上一纸荣誉鼓励证书和一盆植物种子,鼓舞着他们持续开展劳动,维护花台的卫生和完整。

 

  五、参与促进

 

  项目结束后居民朋友间达成共识关心环境。隔壁小区丽景花园的居民,自发组织到花市采购鲜花栽种到院内绿地走道边,装扮美化身边的环境。环境志愿服务队的居民以身作则,持续关注环境治理。四季家园的两位居民,自掏腰包购买遮阳伞安插在小区绿地,方便老年人纳凉休息。

 

  六、总结展望

 

  项目开展离不开居民的参与和积极支持,日常工作中不断挖掘留意居民中的"活动达人",在项目中推波助澜。社区与社会组织搭台,提供居民相互融合及参与共建家园的契机,丰富社区营造内容。原本荒废土壤板结的花台,本已沦为过路人随手抛洒垃圾的集中地,有了居民的精心装扮,已经重新注入生命,凸显了"幸福紫薇 温暖家园"的环境微治理主题。

 

  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在多方力量的支持帮助下,紫薇社区将继续用好保障资金,更多更切实的服务于社区发展。

[责任编辑: 王梓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