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向社区下沉 向楼宇延伸 向群众靠近
来源: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时间:2019-12-28 09:36:59

   回忆起社区工作中最难忘的事,幸福里社区社工网格员张蜜很感慨。在一次入室信息采集时,多年卧病在床的房东老人不慎从床上跌下,她及时找来邻居合力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才避免了意外发生。

  事发突然,但张蜜却牢牢记在了心里。事后,在社区、街办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张蜜为老人争取到了相应的伤残保障。从那时起,这家人不仅认可了她的工作,还把她当成了亲人。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看似平常,但能坚持下去的人却不多。2017年,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张蜜光荣地加入底张街镇网格员队伍,一干就是三年。
  “村改居”后,张蜜是街镇上为数不多选择继续担任网格员的几个人之一。从最初的闫家寨信息网格员,到现在幸福里社区的社工网格员,工作内容看似只有两字之差,但在她看来,却有很大的不同。
  “住到社区后,同村的人少了,外村人、外来租户多了,人员组成比以前复杂了不少。虽然大家住得相对集中,跑起来没有以前费劲,但因为彼此陌生,很多事情开始做的时候很难。如果说以前的工作重点是信息报送的话,现在的工作重点变成了社区服务。”张蜜说。
  “村转居”是目前空港新城社区治理的最大现实。如何破解,空港新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整洁的小区环境,完善的社区配套,如今的幸福里社区,到处洋溢着温暖与欢乐。
  建设伊始,幸福里社区重点完善教育、医疗、养老、农贸市场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加强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重点突出科学规划社区空间,统筹利用公共资源,积极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重点加强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重点开展社区美化、绿化、亮化等工作;重点开设新市民课堂,大力开展民俗节庆等活动,以活动聚人心、提素养;大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社区“3+X”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幸福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实现“办社合一”;培育引进社区社会组织21个,开展各类活动48次;社区股份制公司运转正常,底商出租率达到95%以上;幸福里社区已实现服务事项上门办11项、网上办16项、窗口办78项,帮办代办32项。
  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幸福里社区、空港花园社区共选配社区干部21人,公开招聘专职社工9名,社区网格员队伍已配齐,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16支。
  目前,幸福里社区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智慧社区建设方案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网格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党群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小学已投入启用,幼儿园将于明年春季启用;卫生服务中心今年10月已投入使用;养老设施年底前投入使用;农贸市场正在建设,临时农贸市场今年10月投入使用;红白喜事广场正在建设,已设置临时场所;停车位现已规划2888个,能够满足当前群众需求。
  3300余户回迁家庭,12000名常住人口,如今的幸福里社区,俨然成为空港新城社区治理的典范。
  社区服务的“123456”体系
  在推进“村改居”过程中,“村委转居委”、“村民转市民”是两大核心任务。
  空港新城坚持人民主体、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平稳过渡四大原则,明确了“123456”(1个核心、2个平台、3+X服务、4支队伍、5项机制、6型社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智慧社区平台和网格化平台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志愿服务和物业服务,通过原村干部、公开招聘、志愿服务和街办干部下沉社区4支队伍,坚持“分层负责、协商议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选拔培养、考核评价”机制,打造宜居、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平安新社区。
  除此之外,空港新城重点打造“六金”保障体系,重点解决回迁社区居民的收入来源问题。在及时发放征迁补偿“现金”的基础上,为5617名群众发放1200余万元的商业股金分红;回迁居民空置房屋出租率达到100%,平均租金10000元/每年;通过强化技能培训、搭建招聘平台等措施,90%以上有就业意愿的回迁劳动力实现就业领“薪金”;每月为1547名到龄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金40万元;回迁房屋有产权,可上市获转让金。
  共建、共治、共享的空港新实践打造社区治理“空港模式
  空港新城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工作委员会、行政社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社区组织架构。突出交叉任职,吸纳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民警等进入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委员会,构建起多元共治体系,夯实了全民共享的体系基础。
  下一步,空港新城将按照“撤一建一”的方式稳步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同时,按照“123456”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干部队伍、“5项机制” 等建设;加快推进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社区考核管委会部门、街镇反向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居民素质提升;大力引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逐步推进“村民待遇”向“市民待遇”转变,加快形成体系完备、运转顺畅的社区治理“空港模式”。(田恬 冯译)
[责任编辑: 江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