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市:坚持“四个融合” 探索资源型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来源:      时间:2020-01-03 15:20:20

   近年来,阳泉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三基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引领行动,先后研究起草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十三条措施》等城市基层党建“1+3”系列文件,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持续推进“四个融合”,努力走出了资源型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路子。

  一、立足城市特点,实现地企领域党建融合,处成“一家人”
  阳泉市以煤立市、因煤而兴、城在矿中、矿在城中。作为全市规模最大、业务最广、实力最强的阳煤集团属于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55。1%,职工及家属占市区总人口的36%,集团公司在阳泉市工作生活的党员占到全市城市党员的47。6%。特别是阳煤集团驻地的矿区,人口有90%以上是阳煤集团的职工和家属,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60%以上来自阳煤集团的职工和家属。可以说,抓好这个大企业,就抓住了地企融合发展的龙头。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与阳煤集团每季度都召开联席会议,在事关阳泉经济社会发展和关乎阳煤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上,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共同推进。市委组织部与阳煤集团党委组织部共同签订“地企党建互促共建”协议,开展“项目联创、培训联办、活动联谊、人才联聚”活动,促进地企互促共赢。二是强化多方联动。各城市区委、街道、社区分层次加强与驻地阳煤企业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了区委与阳煤集团、街道与各矿、社区与基层单位、车间队组的全方位、深层次对接合作。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万件。三是基层探索创新。各街道、社区发扬首创精神,不断疏通城市基层党建的“源头活水”。赛鱼街道党工委联合阳煤集团三矿和新景矿,创新开展“区域党建共抓、精神文明共建、意识形态共筑、环境卫生共搞、社会治理共治、安全生产共做、民生问题共办、各类资源共享”活动,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和辖区和谐稳定。
  二、围绕互促共建,强化条块领域党建融合,下好“一盘棋”
  阳泉市坚持以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通驻区单位、垂管行业、街道社区壁垒,610家驻地单位与12个街道、106个社区实施项目共建、品牌共塑、服务共抓、阵地共用,实现融合互通。一是找准发力点。强化街道统筹功能,着力抓好城市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工作。夯实社区工作保障,连续三年提升社区干部岗位报酬,连续三年投入1000万元支持社区活动场所建设,专项列支10万元社区工作经费和5。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加强社区服务力量,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14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社区任“第一书记”,脱产到社区帮助工作。二是抓住结合点。建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制”,吸收423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兼职委员,普遍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商辖区党建发展和民生大计。分类组建区域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两新组织党建联盟等,形成区域统筹、行业融合、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推行网格化管理,把全市社区划分成1017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下设党小组,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网络。三是扭住共享点。坚持驻地单位与社区党组织在党建资源、文化活动、场所阵地、体育设施等方面,免费开放、共享使用、双向互动。全市96个社区通过与驻地单位共驻共建提升了社区活动场所面积。
  三、顺应时代要求,探索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共办“一回事”
  阳泉市市域面积小,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集中,为适应城市发展需要,就必须探索创新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一是商圈覆盖。坚持把市域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作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重点,纳入到城市基层党建整体范畴,统筹推进。按照“一商圈一政策”“一社区一联建”的要求,大力消除“空白点”,滨河新天地、美隆国际等一大批商圈党建初具规模,党组织和党员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企业的知名度、公信力越来越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基因”和持续动力。二是行业跟进。依托行业主管部门,逐个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和工作标准。组建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律师、会计师等行业协会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10名,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597个,以党建工作促进健康发展。三是兜底孵化。以推进“三社联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领,使其成为服务居民的重要力量。城区上站街道党工委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培育扶持各类社会组织112个,开展服务300余次,服务群众9000余人次。
  四、着眼统筹发展,推进城乡领域党建融合,拧成“一股绳”
  阳泉市城市化率67。6%,仅次于省会太原市。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工作和生活,成了“新市民”,市委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的变化,以创新的手段不断将城市基层党建引向纵深。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列入市委“六大突破”目标任务,在研究制定《城乡一体化实施方案》中,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板块内容,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推进深化改革。将郊区的一个乡镇14个村整建制托管到城区,将郊区的18个村托管到矿区,有效解决了城区、矿区“有天没地”、区域面积狭小、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通过行政托管模式,让这些村民、居民与市民享受一样的待遇,接受一样的服务,赋予城市基层党建新的内涵。三是形成工作互动。通过开展机关、社区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子”活动,加强组织联结,实现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达到互联互通、共同提高的目的,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雷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