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工作法
来源:曙光社区      时间:2020-01-03 17:22:19
  曙光社区征信工作法是荣成市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探索出的优秀社区工作法,其主旨是“让居民讲诚信,让社区有温度”,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1234”。
 
  一、“1”是构建一套科学完备的社区征信制度体系
 
  坚持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将信用建设从道德引导层面提升到制度保障层面,以刚性的制度约束规范社区行为,把征信融入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以“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睦邻友好、文明诚信”为目标,将征信措施与社区公约合二为一,对志愿服务、协商议事、文明创建、治安稳定等12项正面行为进行加分,对乱停车辆、乱搭乱建、经营扰民、寻衅滋事等13项负面行为进行减分。通过信用加、减分来引导居民自觉遵守社区公约、积极参与文明公益行为、大力支持居委会工作,助推解决社区难点问题、强化治理薄弱环节。
 
  二“2”是搭建两大信用平台
 
  开发了曙光信用大数据平台,为使诚信依据建立在日常表现的基础上,对居民信用评价实行千分制考核和动态化管理,设定1000分的基础分值,划分AAA、AA、A、B、C、D六个等级。自2012年起,每年按5%的比例评选“诚信示范户”,通过“评一个、带一面”,推进信用建设。在居委会楼前设置诚信红黑榜,宣传诚信模范事迹,定期发布居民守信和失信行为。开展社区诚信讲堂、广场诚信宣讲,让“身边的诚信人讲身边的诚信事”。
 
  三、“3”是抓好三支信用队伍
 
  组建了由“网格长→协管员→楼长→楼道长”构成的100多人的信息采集队伍。组建了以老党员、老模范、新乡贤和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为主体的80多人评价队伍,来保障征信公正性和权威性。坚持党员先行,实施以“党建为核、信用为体”的社区营造,采用“1+X”方式(1名党员带动1户家庭、1个楼宇党小组引领整个楼栋、1个网格党支部引领一个400户的居民网格)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共建。
 
  四、“4”是落实信用四则应用
 
  实施“信用有加、信用能减、信用可除、信用倍乘”四则应用,做到“信用结果有兑现、修正负面有空间”,通过层层倍增的正面激励,推动居民将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征信成效由社区扩展到社会。
 
  曙光社区征信“1234”工作法,是荣成市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探索出的优秀社区工作法。作为“信用”城市社会治理试点,曙光社区自2012年启动“信用社区”建设,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社区居民信用评价体系,提升了居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凝聚了诚信守规的社区共同价值认同,依靠居民征信自治,营造了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培育了诚信向上的优秀文化,实现了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这一“党建为核、征信为体,依靠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工作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