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明水街道查旧村:“三个一”工作法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
来源:      时间:2020-01-03 16:06:37

   “作为村干部,能为群众解决一个小纠纷,能帮群众办上几件实事,能多替群众跑上几趟腿,就是最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作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村——章丘市明水街道查旧村的当家人,党支部书记马素家如是说。十几年如一日,通过“一封信”、“一把扫帚”、“一个电话”,诠释着群众路线在基层的真谛。

 
  一封书信,架起干群连心桥
 
  一封信,一写就是十年。“一事一议,啥事情村里都会给咱一封信,征求老百姓意见。”查旧村的群众已经习惯了通过村民小组长和村两委《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了解村里的决策。查旧村委会对于重大事项,总会严格按党员群众建议、支部提议、两委商议、上级党委政府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五步议事操作,形成决议后起草《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由村民小组长发放到每家每户,争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这个地方垃圾遍地,臭气熏天,要是清理出来,修建成一个小广场就好了。”在章丘市明水街道办事处查旧村村东有一家废弃拆除的厂房,堆积了一堆建筑垃圾,老百姓就习惯性地将这里当成了垃圾存放点,周边的群众深受其害,议论纷纷。“建不建,群众说了算。”村党支部立即召开村两委和村民代表会议,大家一致通过。会后立即“家家户户一封信”,看看大家有没有意见,结果没有一个提出异议,那说干就干。一个多月的时间,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广场就建成了,周边的群众啧啧称赞:“咱老百姓的意见,村里都拿着当大事来办。”
 
  前些日子,村民代表提出了实施旧村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村党支部立即召开了两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并让村小组长拿着“一封信”到每家每户征求群众意见,结果赞同率达到了99%还要多一点。在近期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中,上级部门拨付查旧村专项资金20万元,为避免重复投资,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此款项将在旧村改造之后用于苗木移植,简简单单一封信,公开财务,又一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理解和支持。
 
  一个电话,大事小情都办好
 
  查旧村有一位高姓村民,因为车祸导致了脑残智障,不能到工厂上班,生活没有了着落。这位村民给村委打了一个电话,村委立即积极协调,安排他到一家印刷企业打扫卫生,月工资1000元,保证了他一家人的生活。村主任袁守凤说的很到位:“老百姓能自己办了的事不会来找我们,只要来找,对他来说,对这一个家庭来说,肯定是大事,是遇到了难处。这些事你热心去办、去跑,群众也就记住你的好了,你要是一次不管,他以后就再也不会来找了。”
 
  “俺家的孩子大学刚毕业,找不到工作,愁死人了。”老百姓的一声诉苦,党支部立即行动,与附近的园区企业联系,第二天小伙子就找到了满意的岗位,高高兴兴上了班。原来,查旧村前些年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区,现已有规模企业12家,不乏七个核桃、济南圣城印务、小蜜蜂笔业等品牌企业。正是在村两委不厌其烦地询问和联系下,村里先后有40多名青年到园区就了业。
 
  “我们村有为民服务车。不出村的事情我们村两委跑上门替群众办,出村的事情,村里安排专车接送,安排专人陪同办理,咱村委对上级职能部门的工作流程熟,可以让群众少跑冤枉路。”说话间,有人打来电话,说是要到街道计生办办理“娃娃证”,村委负责人放下电话,立马上车向群众家赶去。
 
  一把扫帚,扫出文明乡风
 
  “村干、村干,就是要带着群众干,真干,大家伙才服气。”查旧村党支部书记马素家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起打扫卫生,屋里屋外,房前屋后,每天一遍,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用马书记的话说:“早起打扫卫生好处多,干净了自己,锻炼了身体,树立了形象,一举多得。”在马书记的带动下,自觉维护村庄环境、自觉打扫家庭卫生成为了全村人的习惯。其实,村干部带头,这在查旧村两委也是习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市政府出台惠民政策,对新农村建设项目补贴70%,但前提是村里必须先垫付30%。面对惠农政策,支部一班人既喜又忧,喜的是村庄可以借势发展,忧的是村集体根本就没有足够的钱。最终,村两委带头,发动党员群众、亲朋好友、落地企业凑齐了钱,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安装了路灯,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建成了“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树木成行、花草成片”的“美丽生态新农村”。
 
  “村容村貌改观难,文明习惯养成更难。”面对群众的诉愿,查旧村委组建了100人的卫生服务队和绿化养护队,分为9个片区,由村两委成员包主干路,村民代表组长包片区,实施“包片、监管、检查、验收”追踪督查制度。每当看到卫生打扫得不彻底,村两委就亲自动手,打扫出“样板路”,带动卫生队伍的规范性和积极性。就在笔者采访一名卫生服务队成员时,他几次催促笔者:“结束了没,结束了没?”笔者感到很好奇,他说:“大家都在那里打扫卫生,我却在这里‘偷懒’,说不过去。”一句不经意的话,折射出省级文明村的“秘诀”。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