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五一街代钦社区党建带妇建 带红“半边天”
来源:      时间:2020-01-03 16:00:16

   代钦社区位于五一街中部,分别由盟医院小区、阳光小区、辉煌小区等组成,社区总面积0。36平方公里。社区下设6个基层妇女组织,共有2996个家庭,人口6134人,其中妇女1204人,儿童532人。现有功能性党支部4个,党员54人(女性党员21人)、联合党委在职党员214人,8名社区工作人员(全为女性)。社区“六色”巾帼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46人,其中“和事佬”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员38人。社区共有兴安盟林业局等机关企事业单位14个,非公企业2个。

  近年来,五一街代钦社区把“妇建”摆在“大党建”格局的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为切入点,全面实施“党建+妇建”五大工程,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把妇女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妇联组织有为有位有影响、妇女工作有声有色有活力,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可依靠的助手和妇女群众最信赖的娘家,促进党建与妇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和共同发展。
  代钦社区始终坚持“党的基层组织建到哪里,妇联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原则,不断扩大妇联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依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妇女工作基础,目前100%的社区妇联领导班子进入了“两委”班子,具备组建条件的辖区机关事业单位100%建有妇女组织。同时,紧紧抓住各级部门重视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有利契机,大力推进党组织和妇女组织同步组建力度,凡是组建了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妇女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都建立妇女组织,并加大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妇女职工中发展党员力度,目前已发展女性党员2人、积极份子1人。目前社区正积极运作,通过采取“单独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组建党组织和妇女组织。为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提高社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代钦社区根据自治区、盟市委组织部和妇联的文件精神,建立了“党建带妇建工作制度”、“妇女群众参与妇联工作”等规章制度。同时,将妇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范围,将“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纳入社区综合服务阵地建设之中,将妇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总支书记每年的年终述职评议中,做到党建与妇建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使社区党建妇联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具体做法、成效和启示为:
  一、“党建+巾帼队伍”建设工程
  “党建带妇建”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务实的妇女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一是建立专(兼)职妇联干部队伍。近年来,代钦社区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妇联领导班子时,对德才兼备的女干部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2017年9月,社区妇联圆满完成了妇代会改建妇联换届工作,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任妇联主席、副主席的领导班子,把妇联工作纳入社区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中,统一领导、 统一部署,协调开展工作。为加大对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社区通过集中学、网络在线学、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等方式提高妇女干部的思想境界、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并让妇女干部在团结互助、温馨有爱的工作氛围中得到快乐,个人价值得到发挥。二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目前,女性党员21人。根据社区党员职务、年龄、居住地和身体状况的不同,划分四个类别进行积分制管理。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和志愿奉献等方面的表现进行量化和累计积分,每季度在党员大会和积分榜上公布和公示。并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党员年末按照得分情况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或授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社区陆续开展了每月一次的“党员主题日+”活动(包括党员集中学习日、党员联系群众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等内容)。去年至今,开展了“流动党课进支部进楼院进企业一线”、“社区书记带头和普通党员争先讲党课”、“党员挂牌亮户”、“扮靓家园”、“心系贫困户”、“情暖夕阳心”、“感恩母亲节”、“传家风、颂清廉”、“党小组微故事分享”、“党员微心愿认领”、“党小组分组包户送学上门”、“节庆慰问”等一系列“党员主题日”活动。在党员“关爱母亲、温暖儿童·圆梦微心愿”活动中,已结对认领“微心愿”45个,并全部完成和实现微心愿。社区一名孤儿每天中午都要带饭到学校,急需一个保温饭盒;低保户董女士,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急需一个电热水壶;困难家庭孩子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玩具……社区通过党员争当“圆梦人”、点亮”微心愿”,集中解决贫困弱势群体生活难题并形成“一助一”常态化的帮扶,确保了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务实接地气。社区受助的妇女群众为党员和社区送来了“扶危济困、为民解忧”的锦旗。
  二、“党建+网上妇女之家”建设工程
  随着网络媒介的不断发展,社区党组织和妇联也在不断探索和使用现代化的网络交流工具。2016年至今,代钦社区分别建立了“党群之家”和“网上妇女之家”服务平台——社区网站、微站、qq群、微信。“妇女之家”网站在页面设计上体现女性的清新素雅,内容上注重党的思想引领性和政治性,在功能上提升服务性和与用户的互动性。网站设有留言板、党建工作、政策解读、妇女维权咨询、就业创业、家庭教育、便民服务、调解案例课堂、巾帼风采展示等栏目。居民们可以随时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需求和烦恼,向社区党员干部和调解员维权求助,需要保密时可以通过QQ、微信单独联系,因为每天都有干部在线解答,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交流并解决问题,省时又快捷。截止目前,已经收到和解决妇女群众衣食住行等急、难、忧问题70余件,成为了搭建社区党组织和妇联与妇女群众之间交流互动的窗口。群里网名为“星星”的网友留言反映说,辉煌小区7号楼的住户,经常传来父子俩吵架的声音,对邻居和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社区党员和“和事佬”调解员杜丹、孙宏看到留言后,急忙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原来家境困难、身患精神疾病的父亲赵某以不恰当的方式严词拒绝为孩子购买电脑,引发了父子俩多次激烈的争吵。看到为琐事相互赌气的父子,调解员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三口之家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和谐。社区群和网站已把居民联系在一起,足不出户就能交流、反映问题,使各种诉求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快捷的方式得到处理,既省时又省力,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欢迎。在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下,社区党员干部为民解难也变得更勤快了,倾听民意、访察民情的渠道也更宽广了。
  三、“党建+女性就业创业”建设工程
  推进社会组织建设,是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需要。
  为了更好地扶持女性就业创业,代钦社区充分依托和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服务中心这一平台,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和环境。2014年至今,社区引进和孵化了“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布说话·手工拼布馆”、“古路西点生活体验馆”、电商创业平台等社会组织,每一个进驻创业实体都有一个党员跟踪服务,社区免费为社会组织提供办公用房、活动场地、设备、水电暖等。同时,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引领,使其发挥服务民生的作用。党组织把社会组织中的负责人和优秀份子发展为党员(目前4个社会组织其中2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入党申请人,其中3人为女性),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陆续开展了心理疏导、布艺、西点、电商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发挥了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丽岩是代钦社区女性社会组织---“古路西点创业培训中心”负责人。从2017年8月至今,她已成功举办了30余期的公益西点技能培训,学员超过500余人次。她除了为社会培养西点技术人才,还为失业人员和创业者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择优与培训中心合作,以改善生活窘境。2017年她获得了社区颁发的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8年她还向社区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早日实现入党愿望,引领更多的妇女投身就业创业,提高就业能力。
  四、“党建+暖心品牌”建设工程
  加强党组织和妇联组织建设,只有实施暖心项目,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生产生活难题,让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提高妇女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近年来,代钦社区党组织和妇联组织依据实际组织实施了“135”工程,“1”——“实施一项创新”。构建“1+6+N”网格化基层党组织构架。“3”—“优化三方服务”,优化公共服务,社区“一站式政务大厅”;优化社会服务,引进了“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布说话·手工拼布馆”等社会组织;优化自治服务,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事佬”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一些老旧小区和治安防范一些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5”开展“五型”社区创建活动。一是“助弱型”。依托社区“联合党委”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在职党员进社区”的共建资源,党员认领为民服务项目如:政策宣传、矛盾排查、环保植绿、为老助老、扶困济弱、便民服务等六类24项岗位,推行了“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单位和党员接单”的“先锋定制”微服务模式。每月社区党组织和妇联组织及时收集居民具体又容易实现的社区“微难题”和妇女群众儿童“微心愿”,发动包联单位和党员主动对接认领。近日,社区梳理30多位贫困和边缘户儿童的“微心愿”和6项涉及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安装建身器材等民生难题,很快得到盟林业局、兴安调查队、市人大办公室、万隆殡仪服务中心等包联单位和非公企业党员的积极响应和认领。党员干部带上认领的“微心愿”礼物来到社区、幼儿园和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书籍、足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等。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变身成了整洁优美的文化长廊,杂草丛生的空地硬化改造成了健身小广场,贫困弱势群体得到了思想政策和生活上的鼓励和救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员形象在发生着变化。二是“敬老型”。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包联干部为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情暖夕阳心”、“老少同乐”、“学雷锋”为主题的义务理发、打扫卫生、代购物品、心理辅导等为老助老服务以及老年文体娱乐活动。三是“就业型”。依托辖区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会组织资源,开展女性课堂:布艺、西点、电商、茶艺、花艺等“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活动,使失业人员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就业创业服务。四是“睦邻型”。举办了每年一度的主题为“邻里团结一家亲、党建引领促和谐”、“亮身份、做表率、比奉献”等邻里宴、郊游、联谊活动;“邻里节·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健康讲座、义诊、咨询活动;“手牵手、邻帮邻”互助活动以及“最美邻里人”评选活动等。五是“健康型”。联合党委盟应急救援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精神康复中心在职党员组建了“家庭医生”志愿者服务队,为重病患者、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社区医生进家庭”等医疗保健服务,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和妇女组织为民服务零距离。
  五、“党建+家庭文明”建设工程
  做好家庭文明建设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代钦社区党组织和妇联组织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大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社区邀请了本盟市资深教师和身边模范典型,加入到社区巾帼理论宣讲团队伍,把“学习讲堂”搬到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楼院,把党的理论和主张润物无声地传递到妇女群众身边,转化为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和自觉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一是弘扬家庭美德。2014年至今,社区在各居民小区打造了3000余延长米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家庭美德”、“家风家教”、“廉政文化”等宣教长廊。以“三八”节、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普法日等重大节点,社区开展了“征集家规家训家风小故事”、“话我家、说变化、谈梦想”、“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廉政文化教育在家庭”、“法律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等为主题的恳谈会、讲座、文艺演出、朗诵演讲比赛、家风小故事微信公众号分享、心理健康咨询、书法绘画、亲子游戏、维权调解等活动。在寻找“最美家庭”和“好婆婆、好媳妇”活动中,隽凤荣、葛领月、包宝音乌力吉家庭被兴安盟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二是创新家庭教育。社区开设了“最牛家长大课堂”微信群,免费直播家庭教育微课程,构建了老师与家长、学生进行同步教育的平台;开展了“婚姻的三重境界,你在第几层?”、“我与孩子共同成长”、“坚强的孩子早当家”等实用性的婚姻家庭和子女教育知识讲座,提升家长教育子女能力;开展了“今日我当家,感恩父母”、“我是小小卖报童感恩我先行”、“学雷锋·慰问光荣院”、“课外拓展训练”、“净美家园”、手工拼布和西点制作及亲子阅读等特色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青少年动手能力、社交能力。三是开展家庭关爱。社区每到节庆日发动党员、志愿者通过“一对一结对帮困”等方式,上门走访慰问流动、留守、困难、边缘户儿童等特殊群体家庭,使课外书、书包、玩具、彩色笔、饭盒、足球这些“微小心愿”都得到实现,让孩子和家长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探索“党建+妇建”工作模式,已成为推动社区妇联工作的有效动力。代钦社区在今后工作中,将长期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继续在“五大工程”建设中做好文章,真正把党建工作扎实延伸到妇联工作中,不断探索出更好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模式,展现新时期妇女群众的巾帼风采与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 雷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