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喀喇沁旗以“主题党日+”活动“小切口”解决从严治党“大问题”
来源:      时间:2020-01-03 15:54:50

   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将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方式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达到“双向交流”,提高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从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喀喇沁旗创新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全旗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活真正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背景
  近年来,随着喀喇沁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党员干部群众的心态也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两极分化,大部分党员群众是怀着感恩的心来看待喀喇沁旗的变化的,他们能够主动融入党内组织生活,支持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还有少数个别党员干部,开始利用这个机遇加快发展个人经济,对党内组织生活或本职工作总是爱理不理,久而久之对他人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喀喇沁旗坚持问题导向,从严管理党员、严肃组织生活、促进作用发挥入手,突出经常抓、抓经常,把党内政治生活细化、量化、实化,着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执行力,推动组织生活由“虚”变“实”。
  二、做法
  喀喇沁旗围绕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在经常、践行在日常,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成为行各业的先锋模范。
  (一)突出规范,推动流程固化。实行“四个固定”,做到行有规范做有标准。一是固定时间。把每月1日定为全旗“主题党日”,取“1”为万数伊始之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教导。各基层党支部围绕这个时间,可提前或推后2至3天时间安排党员活动,让党员活动日更加贴近基层实际。二是固定单位。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小而活、小而精、小而特,便于组织,有效避免了以业务学习代替组织生活,以日常工作交流代替党内交心谈心。三是固定主题。各党支部或党小组每月确定“主题党日”主题,实现了“月月有主题”,确保学习集中、议题集中、讨论集中,做到靶向精准、入脑入心。四是固定议程。坚持分类指导,紧扣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采取“3+X”(“3”即: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系列讲话等3个规定动作;“X”即: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的活动内容)模式,实现了组织要求和个体特色相统一。
  (二)突出效果,推动作用实化。创新“四个融合”,确保活动务实有效。一是与时间节点相融合。“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在每月1日开展,恰逢七一建党、八一建军、十一国庆等节日和春季备耕、植树造林、防火防汛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节日的浓厚氛围开展一系列活动,真正达到组织生活和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乡镇街道党委组织村、社区党组织相继开展了“文明祭祀,防火保林”“忆初心·跟党走·庆七一”“严肃换届纪律,强党性提素质”等主题党日活动700余次,参与党员3500余人次。二是与组织生活相融合。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趣味性、吸引力和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小牛群镇大牛群村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一举摆脱后进村的“帽子”,成为全镇党建工作的“领头羊”。三是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根据各领域、各层面工作实际和主要特点,确定主题,将“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日促进中心工作的作用。截至目前,各旗直机关党组织通过到贫困村开展“讲党课、明政策、助扶贫、护家园”等主题党日,为贫困户讲政策、谋发展;到社区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主题党日,宣传中国传统美德;到学校开展“党员在行动、水利进校园”主题党日,进行预防溺水培训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0余次。四是与智慧党建相融合。各级党组织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制成图文并茂的电子版宣传文稿,一方面留存活动档案,另一方面方便在党员群众中宣传。旗委组织部定期择优将活动开展情况整理发布在“喀喇沁党建”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宣传力度,形成必学赶超、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目前“喀喇沁党建”微信公众号已经刊发10期、40多个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三)突出多样,推动内容深化。明确“四个注重”,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一是注重能力提升。以提升党员能力为重点,整合远程教育、讲习所、大讲堂等培训资源,通过专题讨论、专家辅导、案例解析等形式,强化履职能力培训。年初以来,共开展培训300余场次,受训党员干部4000余人。二是注重党性锤炼。通过重走红军路、参观革命旧址、上革命教育课、写感悟文章等形式,从先辈先进中汲收革命营养,增强在党忧党、在党言党的意识,在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中锤炼党性。目前,全旗范共建成党员教育培训基地3个、红色教育基地5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1个、党性体检基地1个,在基地内开展主题党日150余次。三是注重作用发挥。通过志愿活动、表彰奖励等“党日”形式,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每时每刻,使广大党员以知促行,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七一期间,全旗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形式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00余人。四是注重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解读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截至目前,已制作警示类微视频“清风微评书”9期,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500多场次。
  (四)突出经常,推动制度细化。完善“四个机制”,确保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一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列为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落实抓书记、书记抓工作机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党员常态管理机制。完善佩戴党徽、党员活动记录、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推动党员亮身份、履义务、做示范。落实党费收缴、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离退休党员发挥作用等制度,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健全党员先锋岗、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承诺践诺等制度,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完善民主评议党员机制。采取数据分析法,把党员参加“主题党日”的情况进行细化、量化、标准化,增加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在党员民主评议的权重,做到用数据说话,作为评先选优、干部任用的重要参考。四是完善质量评估机制。建立由旗委组织部牵头,纪委、宣传部、党校参与的评估机构,围绕“四看”(即看次数、看档案、看提升、看满意度) ,采取党员自评、支部测评、评估机构考评相结合,通过平时督查、定期抽查、年终检查累加积分,建立健全“主题党日+”活动质量评估机制。每年对工作情况较差的党支部和上级党委,在全旗范围内通报,并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依据。
  三、成效
  “主题党日+”活动日子好记、时间集中、开展方便、保障有力,集教育、管理、服务、监督为一体,切实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起来,党员的先锋形象在群众身边树立起来。
  (一)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从随意性向常态化转变。以前组织生活由于没有统一要求和机制保障,什么时间开展,如何开展,开展到什么程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千差万别,随意性大,时常为各种事务让路,有的支部一年才过一次组织生活,有的甚至一次也没有。“主题党日+”活动把时间、主题、形式、机制固化下来,使党内组织生活的透明度更高、示范性更好、组织纪律更严,提高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点多线长、党员分散的实际困难,有效解决了党员难集中、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党员参与党内生活积极性不高,参与党内决策动力不够,参与党内监督底气不足等问题。
  (二)实现了党员发挥作用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由于长时间不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导致党员归属感和身份意识比较虚化,党员“无家”的现象并不少见,“党员不党员就是两块四毛钱”成为一些农村党员的“口头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地域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队伍全覆盖,做到党的组织不缺一个,党员个体不落一人,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作风、亮承诺,不断增强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四讲四有”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带头践行党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增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意识,自觉把岗位工作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对待,事事有激情、处处在状态,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比贡献,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以前,由于没有量化指标和刚性措施,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认为基层党建工作是软任务,简单地以政治学习、解读资料来应付上级,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注重量化标准和考核评估,强调年终考核考党建、述职评议评党建、干部任用看党建,切实把基层党建任务细化到每个月、细化到每个支部、细化到每名党员,形成了抓基层党建工作“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头上有指标”的浓厚氛围。
  (四)实现了基层组织功能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单一型功能比较明显,导致战斗力和凝聚力弱化。“主题党日+”活动做好“+”的文章,把组织生活与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单位中心工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增强党性中提升能力、在强化服务中促进发展,实现基层党组织由偏重政治功能向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全面拓展,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火热蓬勃。
  四、启示
  喀喇沁旗探索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紧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特点和实际,强化了分类指导,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走出条把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的路子。
  (一)“主题党日+”活动是执行“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有力抓手。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定期上党课的相关制度,是主要的党内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用制度的形式把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形式固定下来,是对“三会一课”基本制度的丰富完善,成为扎实有效开展“三会一课”的有力抓手,解决了一个时期以来“三会一课”抓抓停停、流于形式等问题。
  (二)“主题党日+”活动是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的重要平台。党中央要求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四讲四有”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主要标志和显著特征。“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能力提升、党性锤炼、作用发挥、警示教育,把学与思、知与行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强信念、提境界、当先锋、打头阵,成为集成整合党的建设各项要求的大平台。
  (三)“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效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重大方略。他先后提出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从严治党必须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主题党日+”活动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以简便易行、便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活动形式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工作细节、每个生活点滴;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做到时时刻刻、方方面面恪守从严治党要求。
[责任编辑: 雷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