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推行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管理 从“8小时”在岗到“全天候”服务
来源:      时间:2020-01-03 13:52:35

   达拉特旗共辖6个街道、26个社区,设立街道党工委6个,社区党支部26个,辖区居民65421户,直接管理党员973名,辖区党员5207名。

  一、活动背景
  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构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项重要活动载体,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在职党员忙于本职工作,缺乏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有的单位党组织对活动支持不够,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有的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匮乏;有的居民与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沟通交流和表达诉求的渠道不通畅,等等。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达拉特旗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积分制管理,研发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管理系统,使在职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居民之间形成有机的“全天候”运转体系,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活动载体,公开承诺践诺
  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活动,在职党员开展服务活动期间要佩戴党徽,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同时,开展进社区公开承诺活动,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职业特长,围绕社区的阵地建设、宣传教育、法律咨询、医疗保健、计生服务、扶贫解难、义务服务等内容,制定进社区服务三年承诺计划,公开在所居住的楼道、小区公示栏中,方便服务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共认领服务项目434项,已完成226项,开展各类活动231次。
  (二)坚持量化考核,实施积分管理
  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积分制管理,制定了《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赋分办法(试行)》,根据服务项目设定不同基础分,由社区党组织和群众根据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满意度进行评价赋分,每年初从零分起始积分,根据各分项积分进行汇总计算形成在职党员年度总积分。按照具体的积分细则,对积分达不到40分的党员,由单位党组织进行谈话告诫,经教育不改的,由单位党组织按照相关程序给予限期改正、劝告退党和党内除名等组织处置。对积分达到80分以上的党员,要在评先选优、交流任用时优先推荐。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65次,慰问老党员、贫困户106户,参与社区卫生整治31次。
  (三)全程实时跟踪,实行动态监督
  各社区党组织建立在职党员个人档案、在职党员信息库,通过认真收集整理本社区在职党员活动情况和参与社区建设的文字、音频、视频等资料,全面、准确地掌握本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并建立微信群,动态推送居民服务需求和辖区内在职党员积分情况。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党组织召开,各进驻单位参加,每个季度召开1次会议,互通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推介学习典型,剖析问题不足,找准努力方向。同时,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把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 “支部主题党日”实行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的重要内容,由进驻单位党组织定期通报党员个人进社区服务的积分情况,督促在职党员主动积极到居住地社区开展服务活动。此外,积极推动传统党建与互联网融合、线上线下活动融合,运用智慧党建平台,研发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管理系统,实时掌握社区党组织活动、党员管理、服务群众等情况,增强服务效果。截至目前,已有18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社区建立起长期稳定的结对共建关系,并开展扶贫助困、环境维护、政策宣讲等各类服务活动308次;有31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完成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奉献爱心等项目1024项。
  三、初步成效
  从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服务工作如同一座沟通的桥梁,把机关党组织、党员和社区群众三者紧密相连,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驻共建。
  (一)党员作用取得新凸显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机关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起新的平台。社区党组织一方面向社区居民公开报到党员干部的情况,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社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在社区带头宣传党的政策,带头参加社区服务,带头帮扶困难家庭,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带头创建文明社区,既有了光荣感,又有了责任感,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如,安监局党员王云飞利用下班时间,到居住地社区北大社区帮助协调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工会党员张梅结合单位组织的“金秋助学”活动,为居住地小区一名困难学生争取到了助学金。
  (二)群众基础得到新巩固
  在职党员干部通过直接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更广泛地与人民群众交朋友,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如,旗人民医院党支部经常深入巴音社区为辖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爱心助考”活动、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建党96周年文艺汇演活动等;第十二幼儿园在长胜社区进行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实现了早教进社区;凯盛汽车城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文体活动,并帮扶贫困户;第一派出所党支部利用工作特长调解辖区矛盾10次;白塔社区卫生院与社区共同组建“银手杖”志愿服务队,为辖区残疾人、生活困难老人不定期上门义诊;中国移动达拉特旗分公司党支部积极参与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贫困家庭帮扶慰问等活动。
  (三)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
  推行机关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服务活动,搭建了一条机关党员干部所在单位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兴盛园社区在中秋前夕,开展了“迎中秋·送温暖”主题服务活动,组织34名在职党员到结对的困难群众家中,了解需求,并为辖区危房户购买了墙砖和立程,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月饼等慰问品,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巴音社区2017年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110多场,共捐书138册,捐衣服300余件,帮扶贫困户14户2800元,进驻单位参与社区事务、清理整顿辖区环境卫生10余次,帮扶贫困户11户7100元,等等。这些活动使得党组织的爱心行动与新形势下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地融为了一体,不仅拉近了广大居民与社区的情感距离,也使得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启示
  (一)开辟了加强党员管理的新途径
  通过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积分制管理,使在职党员不只局限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单位受到约束,建立了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双向互动机制,打开了党员管理的新渠道,不论是作为“单位人”还是“社会人”,都时刻处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时刻都提醒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二)激活了促进社区党建的新力量
  在全面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中,广大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积极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加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他们智力、人脉、资源优势的发挥,一改社区党建工作的单一和单调,逐渐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同时,在职党员进社区,调动了社区辖区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盘活了现有资源。
  (三)开拓了密切党群关系的新载体
  在职党员作为党员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但发挥作用往往是在工作单位,是在“八小时”以内,“全天候”发挥党员作用不明显。通过全面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完善了在职党员与群众联系交往的形式,在社区这个最基层单元中,可以更加深入、直接、全面的与群众交往交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也更加直接、直观,也更容易被群众接受,通过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通过建立“在职党员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网上点单、网上领单、网上交流、网上评议,改变了传统的党群互动方式,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群众的意见反馈更加及时。通过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互动,既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又是维护社区稳定、密切党群关系的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 雷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