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托克旗:构建“小城镇大社区”格局 探索小城镇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来源:      时间:2020-01-03 13:43:57

   近年来,内蒙古鄂托克旗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全旗“一旗三镇”城镇框架下,积极探索构建“小城镇大社区”服务格局,有效调动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力量,切实提高全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鄂托克旗旗委着眼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从队伍建设、经费保障、阵地建设等关键要素入手,制定出台《鄂托克旗小城镇大社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推出“小城镇大社区”党建工作,明确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保障措施,带动苏木镇积极树立小城镇、大党建的思维,探索建立苏木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委员会,苏木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党工委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委员,把“小城镇大社区”党建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打破地域限制,组建联合党委,探索设立轮值书记、兼职委员,健全完善工作例会、议事决策、联席会商等制度。形成了旗委总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鄂托克旗通过对社区逐个分析研判,逐步建立社区个性化服务品牌,形成相对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项目和内容,使群众时时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在乌兰镇育英社区,凡是能利用的空间全都被各类社会服务组织巧妙地利用起来:民族舞蹈协会、色彩涂鸦、素描、油画、幼儿音乐启蒙、公益性五点半课堂。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是开放式的,便民服务大厅就是办公场所,服务岗就是工作岗。育英社区在打造“党建引领·文化育人·智慧为民”品牌的同时,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社区收取社会组织低廉的场地费,相应各类培训组织需要按低于市场教育机构的价格收费,如果有贫困家庭子女,则免费提供教育培训。社区服务打破传统壁垒,同步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社区品牌服务作为“特色窗口”面向全镇群众提供服务。
  乌兰镇政和园社区,旗民政局、社保局、残联等党组织为成员的居家养老服务联合党委,主要向全镇居民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出台生活自理型、生活协助型、特殊护理型、持续护理退休型等四种社区居家养老办法,重点提供托老服务、老年饭桌、送餐服务、上门护理和养生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
  乌兰镇都斯图社区,旗人社局、民族宗教事务局、就业局、旗职业中学、大学生创业园等党组织为成员的创业就业服务联合党委,主要向全镇居民提供创业就业服务,通过建立创业就业政策信息库,全程提供信息咨询、教育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以及贴息贷款、职业培训、电商发展等信息咨询服务。
  乌兰镇地区还推出“志愿服务·多彩康宁”等特色社区服务品牌,今年5月,鄂托克旗探索小城镇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的案例从全国约4000个报送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格日勒图说,近年来,鄂托克旗立足城镇人口少、面积小、服务资源不足等实际情况,探索提出在小城镇中构建大社区服务格局的建设思路,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准确定位服务方向、打造特色品牌等方式,构建了多社区功能互补、跨社区服务共享的“小城镇大社区”服务格局,不断推动城镇社区、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效融合,切实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接下来,鄂托克旗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继续深化和拓展全旗小城镇大社区党建服务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雷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