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社区:建设四心家园 打造温馨社区
来源:      时间:2020-01-04 17:28:20

   铜鼓县城南社区成立于2002年4月,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内有企业家属区、廉租房区、棚户区,社区内有居民3027户共9216人,居民的来源比较复杂,需求多元,为破解治理困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建设“放心、舒心、爱心、同心”的四心家园,增强居民的认同感。

 
  放心——平安有序。社区将支部建在楼院里,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户居民,在楼院推行“一长三员”制,一长即楼栋长,由骨干党员担任,三员即政策宣传员、综治调解员、民意收集员,由党员干部担任。通过“一长三员”充实调解力量,在小区里推行“党组织+调委会+法律工作者”的综合调解模式。社区里最常见的就是邻里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如漏水或生活垃圾引发争吵,婆媳关系不和引起纷争。“前阵子,张家婆媳闹矛盾,小两口吵着要离婚,多亏了社区老党员牵头调解,最后一家人才握手言和。”社区工作人员说,先是有威望的老党员上门调解,了解到情况后,社区党委和调委会迅速介入,同时邀请了法院干部邱辉一同入户,普及婚姻法知识,亲民加专业的调解模式,成功化解了矛盾。
 
  舒心——便民宜居。城南社区积极落实县委“双联双服务”(机关联基层、党员联群众,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活动,目前已进驻社区的共建单位有5个、报到单位21个,党员152名,通过“决策联议、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享、人才联训”的五联工作法,最大程度发挥了共建单位和党员的能动作用。邱志勇是一名下岗失业党员,一直在家无所事事。通过“双联双服务”与共建单位的一名党员成功结成对子,后根据邱志勇的情况进行了评估,借助县就业局就业创业平台,帮助他创业,在各方帮助下邱志勇成功开了化肥店。“我们还是尽最大可能地帮助失业人员重新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根据他们的特点帮助他们走上自我创业的道路。”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颖华说。社区建立了老年服务站、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站,对不同类型的困难群体进行分类帮扶,此外,社区还联合共驻共建单位举办多样的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同为居民打造宜居的舒心家园。
 
  爱心——济困崇德。社区服务点多面广,要把事情做好,需要引入专业机构,城南社区发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和扎根社区的优势,在多个领域为居民解难纾困、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城南社工服务中心促进残疾融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获批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社区引入城南社工服务中心为残疾人开展专业服务。彭珍今年44岁,小时候因意外事故造成左肢全部烧毁,婚后生育二个女儿,自己和丈夫都没有一技之长,家庭没有固定收入,日子过得颇为艰难,彭某的情绪也很低落。项目启动以来,社工对彭某的情况进行了专项评估,鼓励她参与沟通与交际信心培养小组、生存技能提升厨艺小组和剪纸插花小组等活动,增强她生活的信心。通过链接资源,使其成了社区的一名残疾人专干,每月可领到600元补贴。同时帮助他们办理了低保、临时救助、无息助学贷款,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社区还组建了多支志愿者队伍,通过组织、参与各种爱心志愿服务,将社区打造成为济困崇德的爱心家园。
 
  同心——共享和谐。在城南社区党群服务站外,有一面社区文化墙,上面展示了党建宣传内容和社区工作成果。同时作为社区党建、文化宣传载体,也净化了社区精神文明环境,对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养起到积极作用。提高居民文化素养,离不开榜样的力量,社区从身边的人入手,发现一批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典型,推出社区好人、党员孝星评选。王颖华说:“评选目的是为了弘扬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评选极大地鼓舞了居民人心向善的文明士气,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在党建引领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建成了规范化的党群服务站,社工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图书角等成为社区与居民的情感交流平台。全方位体贴入心的服务让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说起“四心家园”,居民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 雷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