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八法五化”工作法 服务居民零距离
来源:      时间:2020-01-03 16:30:38

   日前,通过国家民政部的征集遴选,水秀社区工作法被评为全国百个工作法之一,作为无锡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水秀社区凭借着“一核三元”的治理模式,以“八法五化”工作法为抓手,架起了社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水秀新村是个老新村,如何让老新村的居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水秀人一直在探索并为之奋斗的目标。社区党委广开言路,形成了基本堡垒夯实法、社情民意详查法等八个工作法,涵盖了志愿、风尚、民生、党建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近几年,社区通过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形成了网格化、志愿化、智能化、联动化、风尚化的格局。今年,社区建立了校社党建工作站,为支部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鲜的力量,组建了“经验共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的大党建平台,完善了“群众说事、社区知事、共同议事”的便捷通道,进一步提升了倾听民声、收集民智、排解民怨、助民解难的能力。
 
  在坚持“零距离”工作理念的引领下,社区探索社会治理新局面,
 
  尝试由居委会牵头,以问题为导向,以楼道为单位开展“百姓议员”项目,组织了居民提案大赛,形成了提、议、定、做、督5步的固化议事流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在院落里、在楼道里协商,自项目启动以来,已经有效解决了筹建儿童乐园、主干道便民椅设立、5个楼道微改造、二轻宿舍通燃气管道、水秀露天游泳池改造等5个议题。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