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区牌楼街道党工委:实施“凝心工作法” 激发党建新活力
来源:      时间:2020-01-03 16:14:13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鼓楼区牌楼街道党工委坚持“植根人民,服务基层,造福百姓”宗旨,紧贴“民”字做文章、围绕“心”字搞服务,大力实施“凝心工作法”,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最优路径,下基层、进社区、访民户,广察民情、速解民忧、普惠民生,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收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社会更和谐的良好效果,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显著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显著改进。

 
  基本做法
 
  牌楼街道党工委根据城市社会新特点和社区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把群众感情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以心换心了解民心,真情调解凝聚民心,亲情帮扶温暖民心,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逐步探索形成了“凝心工作法”,做到了民情掌握在前沿、矛盾化解在初期、感情融洽在基层,群众工作有声有色、多姿多彩,街道社区成为服务居民、维护稳定、凝心聚力的和谐家园。牌楼街道先后荣获省文明单位、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社会治理“一张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构建辖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层级,将辖区划分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和楼道四个层级,建立“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党委、网格长、信息员(包括辖区单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体系。把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纳入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推行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成员兼片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兼网格党小组长的领导机制,以社区两委成员、城管片长、辖区片警、楼长、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分别建立服务团队,打破过去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实现了“上面千条线”汇聚到“基层一张网”。健全网格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社区干部定时定点走访网格,网格长和党员普访居民家庭,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进一步畅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截至目前,网格服务人员已走访社区家庭4300余人次。
 
  公共服务“一条龙”。建成“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大厅,将社区涉及的党建、社保、民政、计生、司法、信访、综治等20多个服务项目集中办理,实现了为群众“开一扇门、办万家事”。同时,实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生服务、低保申办、救灾救济申请、各类登记证办理等9类33项内容列入受理范围。群众只需向受理点提出办事申请,提供有关材料,均予代理,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的便捷高效服务,形成了“群众办事、干部跑腿”式的基层公共职能新框架。今年3月至5月,各服务大厅共办结便民服务事项1520多件,接待办事群众近4000人次,为民代办事项776余件。此外,还创设多种多样服务形式,如“代理式”便民服务、“互助式”帮困服务、“民主式”诉求服务、“结对式”共建服务、“上门式”居家服务、“菜单式”志愿服务、“网络式”信息服务等,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功能。
 
  区域党建“一股绳”。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模式,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契约,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合作共赢的区域化社区党建新格局。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驻共建”原则,整合辖区各类组织、各类单位、各类人群,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党建工作合力。搭建社区服务联动平台,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内单位党组织配合,共同开展帮困助学、扶贫救弱、便民服务等活动,向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献爱心;搭建治安联防平台,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采取楼院看护、群防群治等措施做好社会治安联防工作;搭建文体活动联办平台,组建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工作队伍,积极挖掘社区文化资源,兴办社区文化事业。党建共建模式的推行,有力地推动了思想工作联做、设施联建、公益联办、文化联兴、难题联解,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服务群众“四张牌”。精心创建“招牌”、打造“品牌”,积极探索新形式下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新平台。一是创设“党代表工作室”,通过驻室接待、网络互动、点题约谈、公开接待、走访慰问、专题调研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搭建起党群“连心桥”。二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根据志愿者专长,建立医疗卫生、教育咨询、法律援助等集成式专业服务队,把技术、健康、文化送到居民手中。三是创建“党员先锋岗”,采取党员自我认岗、组织定岗、公开示岗等形式,激发党员创先争优、服务群众的动力。四是实施包挂帮扶,组织机关干部进社区,深入基层察实情,贴近群众办实事,倾听民意促落实,帮扶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活动开展以来,党工委成员已深入基层驻点调研60余次,发放联系卡300余张,走访群众178户,帮扶困难群众22户,整理调研记录100余篇,完成调研报告8篇,办理群众就业、入学、就医等实事20余件。
 
  主要成效
 
  牌楼街道党工委实施凝心工作法以来,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有效激发,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做好社区党建工作,仅靠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干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调动驻区单位、全体党员、社区居民的积极性。牌楼街道通过实施“凝心工作法”,凝聚社区党建工作合力,走出了一条党组织领导、社会组织配合、广大群众参与的新路子。社区党组织从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过去的行政命令式转变为引领协调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想干事没条件、想管理没手段、想服务没资源的状况,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增强,管理触角不断延伸,切实提升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能力。
 
  提升了公共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担负着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职责,直接面对群众,经常与群众打交道,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牌楼街道党工委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突出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通过开通网络服务平台、零障碍服务厅、数字城管、12345投诉热线等途径,实现了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从抓管理向重服务的职能转变。
 
  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牌楼街道的党员通过与居民群众沟通交流,面对面倾听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在联系和服务群众过程中受到了党的群众观教育,进一步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学会了群众语言、掌握了沟通技巧,使党员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的过程成为党性锻炼的过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真正实现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工作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心工作法的实施,不仅使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而且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的服务热情和能量得到有效释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为服务群众水平、群众对党员的认同感。
 
  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牌楼街道党工委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出访,变居民来访为党员回访,变临时“坐诊”为经常“出诊”,认真处理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及时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能解决的想办法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给群众解释清楚,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夯实,共建共享社会和谐的氛围蔚然成风,真正做到了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于萌芽状态。现在,牌楼街道社区居民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基层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依法自治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