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仰化镇仰化居委会“朱彩瑞工作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20-01-03 15:23:55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仰化镇仰化居委会党支部紧扣教育实践活动中心环节,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以“朱彩瑞工作法”为抓手,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排查梳理涉及民生的群众不满意事项并进行认真整改。自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仰化居委会是仰化镇座下居委会,由原仰化、马棚、大同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有23个居民小组,居民8800余人,其中党员180名。合并村加之地处镇政府座下,村情复杂,各项工作涉及量大难度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支部书记朱彩瑞于2010年调任仰化居委会任职。他带领居支两委一班人坚持走抓党建、促发展之路,以为百姓办实事为出发点,俯下身子听民声,梳理发展金点子。三年多来,仰化居委会从一个工作样样落后的后进村转变成现今在全镇排名第一的先进村,朱彩瑞带领居支两委一班人付出艰辛的努力与汗水,“朱彩瑞工作法”成为居委会一班人服务居民的标杆与样板,也是居支两委得到居民一致拥戴的“胜利之法”。去年,宿豫区委组织部命名的“朱彩瑞工作室”正式挂牌,成为仰化居委会服务群众的心连心工作室。
 
  朱彩瑞同志本着“凡事都要理一理,农村工作无小事”的原则,总结出了“四心”(热心为民、耐心做事、贴心服务、爱心奉献)为民、“七法并进”的创新工作举措,被誉为“朱彩瑞工作法”,归纳起来有“七法”:
 
  一是“学习讲评”法。坚持通过“三会一课”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居委会工作实行干部讲评、大家点评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支部凝聚力,使干部群众为仰化的发展凝心聚力、苦干实干。
 
  二是“实干对标”法。将“标杆管理”引入居委会党建工作中,把蔡集镇的张油坊村作为对标对象,制定工作目标,奋力追赶,在发展集体经济、提升富民指数上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三是“登门恳谈”法。为凝聚人心,在村里开展“家家访、家家看”活动。与老党员、老干部和那些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的群众代表恳切交谈,虚心听取其意见建议。同时和在外经商从政的村民家庭保持经常性沟通,汲取发展金点子。
 
  四是“亲情慰问”法。引导党员干部把老百姓当做衣食父母看待,凡是村里老人去世,都要送上花圈表示哀悼;凡是党员去世,村里要为其开追悼会;村民儿女上学或当兵,村干部要专门上门走访,并带去礼品为其饯行。
 
  五是“义工奉献”法。随着打工经济兴起,农村“386199”家庭明显增多。在此形势下,对全村的弱势群体、五保老人、患有重病大病的家庭以及空巢老人建立档案,在春种、秋收时节安排干部结对帮扶,帮助村民耕种收打。2005年以来,帮助230多家庭收割水稻、小麦7000多亩。
 
  六是“事务代办”法。制定民事代办制度。主动为村民代办户口迁移、妇检证办理、证明出具、学生上大学贷款证明等。截至目前,已为民代办620余次,协调有关部门为村居群众架设电路、通信等事宜90余起。
 
  七是“勤廉听证”法。每季度召开1次廉洁听证会议,接受村民代表提出质询、意见和建议;对村民提出的要求和问题当场进行解答,会后落实处理意见,给村民一个说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仰化居委会共征集到涉及“四风”意见16条,涉及民生事项22件,梳理发展金点子12条。党员干部结对帮助68户村民脱贫,发放慰问资金20万多元。不仅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地方经济和谐发展。村民们普遍反映“朱彩瑞工作法”是民生工作的亮点,彩瑞书记是大家的贴心人。仰化镇党委将完善、普及“朱彩瑞工作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之一,在全镇33个党支部中全面推广实施。“朱彩瑞工作法”已经成为仰化镇镇、村两级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