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工作法
来源:民政部官网      时间:2019-11-14 11:43:26

   翠竹园社区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花神湖畔,社区面积0.41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036户、8000多人,是一个以中高档商品房为主的社区,社区居民年龄层次、知识水平、职业类型异质性高。为破除“邻里相见不相识”问题,建立守望相助、协商议事的和谐邻里关系,翠竹园社区于2013年开始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四方平台”。经过5年多的实践,具有翠竹园特色的“四方平台”工作法基本成形。

 
  一、主要做法
 
  (一)培育社区社会组织。
 
  2013年,在社区党总支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统筹、业主委员会参与、物业公司支持下,社区公益性组织“翠竹园社区互助会”成立。其目标是通过开展爱心活动,促进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其主要职责是挖掘社区居民需求,指导和支持社区居民骨干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积极争取城区、街道的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5年来,翠竹园社区社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18年6月,翠竹园社区已拥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90个,其中,翠网国际、徒步读城、瑜伽俱乐部等面向全体社区居民的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40个,无敌少儿团、明志童书屋、小小建筑师等儿童发展特色社区社会组织18个,老年舞蹈队、松风竹韵合唱团、夕阳书苑等为老人打造的社区社会组织12个。每年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举办大小活动近100场。社区社会组织成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发挥诉求表达、协商讨论、资源链接、行动落实等重要作用,为搭建“四方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1.jpg
 
  (二)“四方平台”议事协商。
 
  由翠竹园社区党总支牵头,构建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协商议事的“四方平台”,制定了《翠竹园社区“四方平台”议事规则》,每月第一个星期四召开“四方平台”联席会议,按照“商以求同,协以事成”的原则,共商社区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联席会议以网格民情需求等为议题来源,由社区“两委”按“轻重缓急”等原则确定议事议题,议事主体由“四方”常任议事成员、根据议题内容利害关系人确定的议事人员两部分组成,根据10条议事规则开展议事协商,同时建立健全议案评估和跟踪落实制度。以“垃圾桶下地库”议题为例。2017年3月,为便于居民每天下地库取车时“随手”扔垃圾,物业公司试点将垃圾桶移至地下车库。试点不久,陆续有居民向网格负责人反映地下空间封闭,垃圾桶异味难闻,网格负责人随即将此事反馈给社区“两委”。考虑到提出诉求居民较多、呼声较高,社区“两委”经研究,将此事列为“急办”重要议事议题,放到“四方平台”共同协商,同时邀请网格员代表参加。在第一轮联席会议上,各方代表按照议事规则各抒己见,议定由翠竹园社区互助会开展问卷调查,以进一步摸清情况、收集居民意见和需求。在第二轮联席会议上,翠竹园社区互助会通报调查问卷结果,网格员对近期居民意见梳理汇总,“四方”和网格员代表、居民代表就调查结果和居民意见进一步商讨,最后各方形成一致意见:取消“垃圾桶下地库”试点。会后,社区“两委”和业主委员会依照既定规程,督促物业公司调整垃圾桶摆放位置,并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切实维护干净美好的社区生活居住环境。
2.jpg
 
3.jpg
 
  (三)完善运作机制。
 
  一是优化“四方平台”的协同机制。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社会组织各个主体的资源优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而在落实议案和回应居民需求时,相互补台补位,集中各自优势和资源,实现协同高效联动,使各种社会矛盾冲突在基层得到有效预防化解。
 
  二是优化“四方平台”的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四方平台”了解民情、凝聚民意、共商共议的载体作用,预先汇总梳理社区居民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在联席会议上充分讨论和专题研究分析,经过议事流程形成解决方案,会后按照责任分工督促落实。同时,通过《翠竹园幸福生活》、QQ群、微信群等载体,定期通报办理情况。
 
  三是优化“四方平台”的集群机制。以社区党总支为领导核心,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指导和协调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累计300余次,参与人数22500余人次。以创新服务实体平台凝聚人心,搭建居民议事会、社区自助图书馆、彩虹屋等,为社区居民开展互助、自助提供有效途径;以互联网为新的聚合载体,通过网络论坛、QQ群、微信等形成网络集群,让居民在“虚拟社区”中走亲串户,把社区变成了一个相互往来、人人熟悉的大家庭。
 
  二、工作体会
 
  经过5年来的探索,翠竹园社区深知“四方平台”的有效运作必须建立在以下关键点上:
 
  (一)找准创新点:构建“党建+文化”的社区治理特色体系。在5年来的“四方平台”建设过程中,对于翠竹园社区互助会和众多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发展,社区党总支一直起着核心引领、保驾护航作用,特别是在环境整治等难点问题破解上,社区党总支主动作为,走出了一条通过协商式议事、服务型治理、组织化参与破解矛盾难题的新路。2018年以来,翠竹园社区积极挖掘“竹文化”的品质和内涵,着手开发形成竹韵、竹风、竹节等系列治理服务项目,并借鉴企业ISO质量管理体系,编制《社区互助参与手册》2.0版本,其经验做法已分享至全国40多个城市2000多个社区。
4.JPG
 
  (二)找准联结点:居民群众组织化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翠竹园社区通过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不仅让每位居民不出社区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将居民凝聚在一起,而且通过把陌生人变成熟人后,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通过居民群众组织化参与,不仅解决居民参与的有序性问题,而且还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从单一举办社区活动到全方位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有力地提升了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三)找准突破点:探索凝聚提升居民群众公益志愿精神的有效路径。翠竹园社区作为一个中高档社区,如何凝聚和提升居民群众公益志愿精神,构建目标一致、互助共享的居民共同体,是“四方平台”建设中需要不断破解的课题。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时,基本采用AA制形式,并鼓励参与者进行爱心捐赠和众筹,实现自给自足和自我造血。发轫于2012年的“至善黔程”帮扶行动,是“四方平台”每年必议之题,每年社区主要通过爱心捐赠、志愿参与的方式,对贵州贫困山区高芒村进行立体化帮扶,先后开展两地少儿共成长活动,村民学堂、村民中心以及村图书馆建设,高芒村青少年助学计划等一系列帮扶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为弘扬社区公益志愿精神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崔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