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演武坪社区推行“四色”工作法奏出社区和谐强音
来源:      时间:2020-01-03 17:07:07

   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结合实际,推行和提炼出一套社区“四色”工作法,即红色引领、橙色服务、绿色和谐以及银色自治,形成党同人民群众密切沟通的纽带。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100个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其中,石鼓区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的“四色工作法”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社区。

 
  “红色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
 
  “石鼓区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842人,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区工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只有8人,服务社区的人员匮乏,所以我想依靠志愿者的力量来做好志愿服务。”石鼓区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党总支书记肖雅芝跟记者介绍 。2015年,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演武坪社区组建了女子志愿者队伍,共吸引了68名女性志愿者踊跃加入,这些志愿者有党员,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20岁,活跃在社区内开展“便民”“助民”“乐民”“安民”等志愿服务,形成演武坪社区内的一道特色风景线。
 
  为了让社区党员更好地服务于民,社区把政治过硬、思想可靠的同志推荐选拔到“一书记两委员”岗位上去。同时,通过完善登记党员信息,对生活困难、家庭遭受重大意外、因病返贫的困难党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除了建立队伍展现党员志愿服务风采,社区还注重强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分布广、流动性大的难点和盲点,社区党总支开出“两剂良方”,一方面利用社区网站、QQ、微信、社区先锋站点等新媒体,及时通报上级文件、会议、指示精神,使党员流动不离党、不离“家”;另一方面,针对流动党员的特点和现状,对流动党员学习、生活、工作和基础信息情况反复梳理,及时更新。
 
  “橙色暖心”服务,提升幸福指数
 
  在演武坪社区办公楼里,有一个20余平方米的小型超市,被社区居民们亲切地誉为“爱心超市”。
 
  自今年5月以来,演武坪社区把社会和个人的慈善资源整合到“社区慈善爱心超市”这个平台上来,既让有困难的居民能够得到爱心物品,又让捐赠者在关注他人,帮助他人中享受到奉献的快乐,同时以商业化的运作模式经营慈善爱心超市,将薄利完全反馈给困难群众。
 
  近年来,演武坪社区以橙色服务为抓手,通过建场地、搭平台、开展活动,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社区的暖心服务。社区建立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工作室、社区“爱心超市”等设施,社区服务项目齐全,网络健全,所有文体设施均向居民全天候开放。社区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邻里联谊活动,引导广大居民文明居住、文明待人、文明停放、文明娱乐、文明礼让,融洽社区人际关系,并通过建立特色文体活动队伍,带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绿色环保”理念, 改变社区面貌
 
  走进演武坪社区,干净平整的步行林荫路,整齐划一的机动车停车位,绿荫笼罩的曾国藩文化广场,流露出浓浓的和谐氛围。而这些,仅仅是演武坪社区建设“美丽社区”的一个缩影。
 
  据肖雅芝介绍,演武坪社区位于老城区,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开放式小区,改造、管理难度大。为了突破困局,社区全力开展“三清三建”,按照“居民全参与,违建全拆除,空地全绿化”的理念,在沟通、路平、灯亮的基础上,通过挖掘湖湘文化,建设曾国藩文化广场和廉政文化长廊,并开展菜地改造、建绿、补绿、路面硬化、道路铺沥青、更换落水管道、新建生态停车位。
 
  社区充分发挥邻里和谐的调节能力,加强调解委员会建设,整合社区干部、社会组织、街道司法所力量,对邻里纠纷采取楼栋调解等方式,构建和谐居住环境。近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30余次,得到居民好评。
 
  “银色自治”行动,广大居民参与
 
  “多亏了老杨给社区居民做工作,才使得居民楼安装油烟管道顺利实施!”肖雅芝口中的老杨是居住在社区里70岁老人杨昌旭。
 
  原来,社区在开展“三清三建”工作之前,老旧居民楼的油烟机排出的油烟弄脏外墙,影响社区美观,粉刷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为了给社区营造整洁美丽的环境,肖雅芝和志愿者找到了杨昌旭。老杨一听,立马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思想工作,最终得到居民们同意。
 
  “演武坪社区老年人占比大,社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实施‘银色自治’工程。”肖雅芝介绍,社区成立了由老年人为主体的社区议事会、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监事会、社区理事会机构。社区重大事项通过“四会四议”形式决策和实施,近年来,共实施项目20余个,成立爱心帮扶、就业培训、治安联防等服务队伍,居民参与度、支持度大大提升。社区长年建立了宣传队,每年有许多老年人到社区来排练节目,互相照顾。社区引进“万众和”养老机构,设立日间照料中心,由老年人自己照顾,实现自助服务。为建设平安社区,社区积极发挥居民群防群治作用,坚持社区义务巡逻队早晚巡逻,落实门店消防安全整改,排除安全隐患。(衡阳日报 记者 翟瑜)
[责任编辑: 雷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