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掇刀石街道白石坡社区推行“ABCD”工作法
来源:      时间:2019-12-29 10:59:23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石街道白石坡社区社区在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以“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要求,探索出了“ABCD”工作法,做好网格精细化服务。

 
  “ABCD”工作法中的A代表社区工作人员,BCD分别代表3个网格员,即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包联三名网格员,群众有困难可以找他们倾诉,有需要可以在社区得到帮助,有纠纷可以在社区得到调解。白石坡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通过摸底调查,对32名失业人员进行了就业培训,并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使12户困难家庭得到了帮扶,20余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居民向某患有肝病,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街道民政部门反映,并积极上报区民政局请求帮助,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向某领到救助金及慰问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深入居民楼院走访居民,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居民希望社区提供代办服务,于是社区探索出“ABCD”角色,实行代办服务。首先网格员每天巡查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记录民情日志,社区分管工作人员办理后,由网格员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居民。目前,整个社区呈现出一片“群众动嘴,网格员跑腿,办事找代理”的温馨服务景象,真正实现为民服务的便捷化。
[责任编辑: 王舒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