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城关镇民主社区“12455”党建工作法
来源:      时间:2019-12-29 11:08:01

   近年来,南阳市内乡县城关镇民主社区牢固树立“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宗旨,发扬“见第一就争、遇红旗就扛”的积极奋发向上社区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治理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服务为宗旨、以协同合作谋发展”的总体指导方针,大胆探索,不断完善,创建出了“12455”党建工作新方法,增强了基层党建功能,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质量和效能,使社区广大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就是自己的“幸福港湾、创业乐土、温馨家园”,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来的优越性和幸福感。

 
  该社区位于内乡县城东南部,隶属城关镇管辖,有19个居民区,17个居民小组,6297户9829人,辖区有行政企事业单位42个,社区党支部直管党员65人,协管党员985名,下设42个党小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该镇党委的支持、关怀、帮助、指导下,结合社区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完善、创建出了实际实用具有特色的“12455”党建工作法。
 
  一个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建设为核心,以社区治理维稳为基础,以社区服务居民为宗旨,以社区文化活动为灵魂,以协同合作发展为根本,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社区党的建设工作。
 
  两支队伍。打造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和社区志愿者队伍,丰富服务形式,延伸服务层次,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能力,让每个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温暖和亲情,时刻都觉得“党组织就在我身边”。
 
  四项机制。一是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机制;二是健全社区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互联、互动、互爱,共驻、共建、共融、共享机制;三是健全社区居民民主协商、科学决策机制;四是健全社区区域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群策群力治理协商机制。
 
  五社联动。建立健全“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实行“社区党支部+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互联、互动、互帮、互乐的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单位协同、居民参与”的整体服务工作全覆盖。
 
  五项特色。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多方力量,涵盖多个领域,全方位为居民提供科学合理,实际实用的多项服务品牌。成立“爱心救援队、爱心车友会、沐恩教育讲堂、社区文化站、智慧政务平台”,“0”距离接触、“百”分值服务,让社区居民受益、提高素质,从中获得快乐和幸福感。
 
  内乡县城关镇党委书记刘红玉介绍:民主社区通过创建和实施“12455”党建工作法,不仅收到了预期效果,而且也得到了社会好评。到目前为止,该社区先后被国家、省、市、县分别授予“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全省‘五好’社区党组织”、南阳市“文明社区”、内乡县“五好社区党组织”和“信访工作‘零访社区’”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被镇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 王舒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