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长葛:4321工作法擦亮社区党建服务品牌
来源:      时间:2019-12-29 10:47:17

   长葛市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围绕服务强党建,推行“四个站点、三支队伍、两条通道、一项机制”的“4321”社区服务工作法,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擦亮服务品牌。

 
  “四个站点”实现服务更多元。按照承载力强、带动力强、联合力强的原则,从加强社区服务场所建设入手,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社区服务多元化。一是建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提供便民服务。在社区建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站),统一办事流程和服务事项,公开工作人员姓名和岗位职责,实行首问责任制、工作责任制等制度,真正实行“阳光服务”,切实做到“一个大厅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门式服务,一站式办结”,做到便民利民。二是建立爱心互助站提供助困服务。设立爱心互助站接受机关人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等爱心人士爱心物资捐助,定期向社区困难群众发放。与爱心企业、单位联合开展“一帮一”帮扶救助活动,解决贫困居民家庭生活困难。三是建立图书活动站提供文化服务。设立图书活动室(站)提供电子阅览、图书借阅、远程教育等服务,让党员、居民可以学习交流、借阅书刊、观看影片等,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四是建立特色工作站提供定制服务。根据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和辖区资源条件,设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辖区独居、空巢、孤寡、特困老人提供日常照顾、紧急求助等服务;设立妇幼之家,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四点半课堂”等服务;设立志愿者工作站,为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提供平台。
 
  “三支队伍”实现服务更贴心。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立足点,努力建设高素质的社区服务队伍,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解难人。一是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圈定书记候选人,开展岗前述职,严格考核工作能力,切实选出公道正派、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头雁”。二是组建社区网格工作者队伍。细化社区管理服务,每200户左右居民划定一个网格,每个网格成立4人工作小组,由管理员、警员、水电工、保洁员组成,其中网格管理员由党员担任,公示服务承诺和工作职责,经常到社区居民家中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提供上门服务。三是建立党群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和整合社区党员、驻社区单位党员、社区热心群众、社会志愿者等各个方面的服务力量,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进千家门、察千家情、解百姓忧。
 
  “两条通道”实现服务更快捷。一是开通民情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对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记入《民情日记簿》,通过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办理,做到“日产日销”。二是建立民情微信交流群,社区居民可以随时进行政策咨询,提出意见建议,和管理人员进行在线交流,由“民情联络员”及时解答。
 
  “一项机制”实现服务更满意。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社区服务工作实绩的主要标准,建立和完善了社区工作评价机制,由社区党员代表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现场征求、上门走访等形式,进行考评打分,作为对社区工作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 王舒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