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里社区:“三心”工作法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      时间:2020-01-03 14:28:08

   秦皇岛市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军工里社区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其中包含7个社区党支部和3个非公党支部,共有党员300余名。社区党委创新“三心”工作法,牢牢把握“社区党建为引领、服务居民为宗旨、共享和谐为根本”的工作理念,实现了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服务手段智慧化、服务理念亲情化,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近年来,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单位”“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秦皇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团队建设聚核心
  抓好班子建设,打造“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社区干部队伍。固定每周五为交流学习日,通过分散学习、集中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社区班子成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能力素质,使其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效能,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促进社区成长与发展。带好党员队伍,充分发挥辖区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党委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理念,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依托学习强国APP、党建微信群等平台使外出流动党员与行动不便党员“同步学习、同步教育、同步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管理全覆盖。充分调动在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参加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在每年“七一”前夕,会选树一批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典型,在社区党员中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做优秀党员”的良好氛围。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带动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共同提升。充分发挥孙爱静社区书记工作室“传帮带”作用,坚持开展“牵手帮带同进步”活动,先后对来自兄弟社区的80余名党务工作者进行分期带教,通过实践带教、案例研讨、情景模拟等方式将社区书记工作室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服务群众暖民心
  社区外引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依托社区、企业、居民三方联席制度,社区党委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开启了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社区组织搭建“党员企业家爱心联盟”平台,党员企业家对辖区居民就业、生活进行对口帮扶;与辖区派出所共同开展“平安社区共建”活动,实现了流动人口资源信息共享,为辖区居民的平安增添保障;搭建社区与军工医院“红色义工联盟”平台,不定期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便民服务大集暖民心。社区党委每年开展4次“便民服务大集”,根据居民需求,召集专业服务团体开展政策宣讲、义诊、理发、法律咨询、家政服务、爱心义卖、退休认证等30余个全方位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社区、党员与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创建了“社区里办事,家门口服务”的新模式,实现了社区欢迎、党员愿意、群众满意的三方共赢。精诚团结,和谐发展,民族工作锦上添花。社区针对少数民族居民较多的情况,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如“民族情一家亲”主题茶话会、“民族心,团结情”各民族居民共庆建党98周年文艺汇演等。社区党委还积极协调党员企业家爱心联盟为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家庭提供就业岗位,对需要物质帮扶的少数民族家庭给予物质帮扶,形成了秩序和谐、群众和乐、民族和睦的良好局面。
  帮扶解困献爱心
  听民意、解民困,携手共建新家园。通过一门一户家访、楼道院落走访、电话短信回访、微信网格群等方式,重点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失独人员、退役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人群,登记在册,上门看望、上门服务,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排查老旧小区的安全隐患,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号召社区居民睦邻友好,团结一致,营造社区文明和谐氛围。体民情、献爱心,同心协力渡难关。社区党委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原则,聚焦居民切身需求,对老弱病残及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特殊关注,为他们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有患病住院的低保家庭申报发放医疗救助金,办理临时救助手续,缓解其经济压力;走访入户,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老龄优待证;加强辖区残疾人档案管理,让其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安置失业人员,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形成了群众和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