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大街街道秦皇社区:“三式三心”工作法打造文化型社区
来源:      时间:2020-01-03 14:15:24

 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大街街道秦皇社区党委下辖6个社区党支部和2个非公党支部,共有党员300余名。社区党委以党员“三式”教育为工作亮点,以“三心”工程为服务载体,打造“文化传承”型特色社区。近年来,社区党委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优秀示范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式”教育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常规式”教育法。即针对身体行动方便的党员群体,与远程教育平台相结合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所采取的学习教育方法。目前,社区在远程教育平台的基础上,又丰富学习载体,利用网络和现代媒体技术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漂流式”教育法。即针对身体不好、外出、打工经商的党员群体采取的教育管理方式。社区党委建立流动学习小组,通过漂流式学习对他们进行教育,将学习光盘、书籍等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里,把课堂开设到他们家中,从而保证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将党员按片区进行分组,由社区干部或社区党员任小组长,通过“党员中心户”成立“家庭党校”,带动周围党员到其家中学习,以就近学习、自愿结合的方式,以点带面推动整个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港湾式”教育法。针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转业和退伍军人所具有的到社区时间短、年纪轻、接受新鲜事物快等特点所采取的教育方法。以集中学习为主、网络学习为辅的教育方式,学习党的新思想新动态,并相互谈感受、谈收获;用网络推送新闻时政视频、社区中心工作等情况,在交流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接地气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虽然离队、离校但不离党,到社区后能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把社区变成他们锤炼品质的加油站。
  “三心”工程打造特色服务党组织
  “核心工程”。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注重提高社区干部服务水平,加强干部理论素养提升,以学习促认识,以党员带动群众,从而提高为民服务效率。用召开座谈会、下社区走访等形式,听取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等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使他们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实现用“核心”聚民心。“安心工程”。社区党委致力于维护治安稳定,创建和谐社区。社区党委积极协调物业公司、业委会,在小区的主要出入口处增设门岗,充实保安队伍,加强小区日常巡逻管理。积极发挥党员、巾帼等志愿者的力量,加大小区内义务巡防力度。强化群防群治体系,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排查和化解矛盾,大力开展防火防盗、食品卫生、安全急救等知识的宣传,做到了有效维护社区安全,增强了居民安全感。“暖心工程”。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贴心群众、温心群众、关心群众为宗旨,通过“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忧”行动,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对困难群体进行对口帮扶。为居民创造环境整洁、优美的居住家园,在社区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征求居民建议,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打造“社区广场文化”服务品牌,并与室内的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相结合,为居民提供文化娱乐和交流的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将党的政策、法规、社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使居民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提高自身素质和文化修养。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