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南明区西湖社区:党建联体 党群连心 筑牢党建"大阵地"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20-01-02 16:27:17

   一、背景与起因

 
  西湖社区坐落在美丽的南明河畔,因辖区内的“西湖路”而得名,辖区内驻有中共贵州省委及所属部门、贵州省水利厅等45家公共单位,有美年大健康康源体检中心、贵州赛维斯物业有限公司等15家非公党组织。
 
  针对辖区为省委机关所在地,公共户单位众多的情况,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公共户单位的资源优势,创新探讨共治共建工作新机制,成立社会共治委,将8家机关、企业党建工作主要负责人聘为社区社会共治委成员,探索在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共建、联建,形成单位和与党组织互联互补的活动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由传统的向开放型转变,形成党建资源共享化,逐步构建起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辐射作用,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共创共建的作用,实现互助互赢。
 
  二、做法与经过
 
  明确职责,突出重点,齐抓共管服务群众。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吸纳辖区公共户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公益服务团队参与共建。按照“应建必建、应派必派”的原则,优化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和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进社区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融合发展。设立“党员集结站”,对辖区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提供生活互助、技能培训、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服务。个性化配置“花季文苑”“四点钟乐园”“清风雅舍”和“远程教育上网点”,开设“心理咨询室”,设立“社区银行”“社区报刊亭”等便民设施,将“小社区”衍生为社会化“大服务”。
 
  建立机制,形成长效,出谋划策发展社区。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与省级机关党组织联动,助社区服务水平提升;与学校党组织联动,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医院党组织联动,助居民身心健康;与企业党组织联动,助区域经济发展;与物管公司党组织联动,助温馨家园建设”的“五联五助”工作机制,提升辖区单位的工作融入度和服务精准度。比如: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派出党建指导员到社区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讲座,中医学院组建爱心医疗队为辖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省血液中心党委与西湖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塞维斯物业管理公司支部与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等。
 
  围绕基层,侧重服务,群策群议党务共商。建立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共治委工作会议,对事关辖区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如,年初,共治委成员单位就围绕如何建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如何更好的发挥共治委的作用召开工作会,对社区建设进行研讨,通过共会共商,实现取长补短、相互补台,确保社区能够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从而有序推进社区党建工作,让群众得到真正实惠。截止9月通过共治委员会共解决省委机关食堂噪音问题、新秀城项目征收拆迁工作等20余件实事。
 
  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共治共享社区新篇。共治委成员单位通过团队形式到社区报到,社区党委按照党员工作性质、专业特长和服务意向进行科学分类,设立7类党员志愿服务岗位和规范化服务流程,比如省委组织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党委联合开展“美丽南明,从我做起”整脏治乱志愿服务活动,省委办公厅团委与社区党委“携手共建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志愿服务”活动,贵阳中医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扎实的活动开展,共治委成员单位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加强,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志愿者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三、成效与反响
 
  与省级机关党组织联动,社区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通过共治委,西湖社区党委积极主动与省级机关党组织对接,邀请省级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指导社区工作,推动了社区服务水平的提升。截止2018年8月,省委机关共有52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党委按照党员工作性质、专业特长和服务意向进行科学分类,设立建立了政策宣讲队、扶贫帮困、诗书画、音乐舞蹈等党员义工服务队,省委机关党员在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中贡献才智,展示风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与学校党组织联动,青少年得到了健康成长。西湖辖区有南明小学、贵阳市十八中,黄家井小学、南明实验幼儿园四所学校,在共治委的要求下,辖区的学校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公益性、服务性、社会性活动,南明小学、十八中等学校的骨干教师被聘请为社区业余党校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为辖区未成年人帮助辅导学业,开办家长学校,与家长一起探讨孩子成长的科学教育方法,发挥教师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南明小学校长曹凤英、南明实验幼儿园的园长多次到社区为辖区家长授课,与家长互动。
 
  与医院党组织联动,助力居民身心健康。整合省人民医院,中医学院研究生院的党员成立了党员义诊队。义诊队活跃在辖区的各个居委会,上门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常年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入户进行健康常识普及和宣传,社区服务中心还成为了中医学院研究生部的实习基地,在社区提供了免费义诊点,方便辖区居民健康咨询。
 
  与企业党组织联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党建带企业文化建设,以促进企业发展为重点,以培养后续力量为着力点,引导企业采取“交叉任职”的方式,鼓励引导支部班子与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在促进企业发展中提升党支部的地位,并将技术管理能手培养成为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技术管理能手,为企业发展输送优质人才,扩大党员队伍影响力。如,社区党委在了解到辖区美年大健康康源体检中心有党员但没有支部的情况后,主动到企业了解情况,协助他们建立党组织,党组织成立后,社区党委多次到该支部指导支部建设。支部也积极反哺社会,每年都会为辖区困难群众免费体检,指导辖区居民健康生活。
 
  四、经验与启示
 
  西湖社区共治委的运转,着力克服传统“单位建党”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制度壁垒,建立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通过召开会议、集中议事等方式,定期研究区域化党建重点难点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实现区域党建工作“一盘棋”。同时,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共治委书记,这一举措强化了社区党组织核心地位,做到组织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共治委的建立,充分了发挥社区区域党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议事、协调、评议等制度,推动区域化党建工作真正落地见效。社区党委分别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治共享协议书,通过契约形式固化双方互助关系。辖区单位党组织自觉接受区域党委的指导与协调,积极参与辖区公益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社区定期了解驻区单位实际需求,通过优化政务服务、抓好环境整治等,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实现互助共帮良性循环。
 
  (责编:宋晨、秦华)
[责任编辑: 王梓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