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育才路社区“1383”工作法
来源:      时间:2020-01-02 11:48:10

    近年来,育才路社区党总支着眼于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创新提出“1383”工作法。明确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社区的建设目标,实现了社区党建、服务管理、居民素质“三提升”。

 
  坚持一个引领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各项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做到“四个合格”。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教育讲座,充分发动居民群众参与其中,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向上向善。涌现出“最美党员”郭克选同志、“先进个人”王宏伟同志、“最美家庭”樊惠玲同志等优秀个人。
 
  实行三化管理
 
  社区管理精细化。制定完备的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和考核办法,定期考核排名,确保社区党建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组织管理网格化。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社区居委会--网格长--网格员--楼院长“四级责任传导”的工作模式。
 
  党员管理规范化。对在职党员、居民党员、退休党员、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分类建档。以“陇原先锋”网络学习平台为载体,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开展“党建+8”特色服务
 
  通过网格员深入辖区楼院小区入户走访,对掌握到的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党建+8”特色服务(即“一元钱爱心银行”帮困;“移动办公桌”延伸服务;“爱心钥匙”扶助;日间照料中心养老;“4点半”工程解难;空巢老人“一键通”暖心;爱心超市惠民;12349家政服务便民)。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原则,为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差异化特色服务,探索创新,精准发力,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打造三型社区
 
  学习型社区。与辖区内机关单位、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等党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定期开展“社区大讲堂”活动,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学习“红色精神”。强化社区党总支“红色阵地”建设。
 
  创新型社区。社区创新工作突出表现在文明创建宣传工作中。社区的“创城”工作呈现群众参与率高、活动影响力大、社会反响良好的特点,起到了广泛的正向宣传引导作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成效表现为“四个一”(即打造了一支有特色的文明创建队伍、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完成了一个“样板小区”和一条“样板街”创建成果的巩固)。
 
  服务型社区。吸纳陇东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团队的作用,丰富志愿服务对象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江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