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鹭江街道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激活红色动力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20-01-03 17:50:25

   纵横交错的老街巷,活色鲜香的市场,思明区鹭江街道是厦门老城的记忆。在见证历史变迁的同时,包容并蓄的鹭江街道也聚集了众多高端商务楼宇,不仅浓缩了厦门老城的绝代风华,也展示着现代化城市的欣欣向荣。

 
  如何破解城市基层党建的瓶颈?鹭江街道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一条红线,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突出城市社区与商圈、楼宇、驻区单位融合共建,通过党建工作与组织、工作、文化等方面的有机融合,打破围墙之隔,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为城市基层党建注入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党建+楼宇
 
  建起党员的“财富港湾”
 
  浓郁的咖啡清香飘荡在鹭江道财富中心23楼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活动——先锋“咖”话会在这里举行,手冲咖啡达人带来了备受白领喜欢的手冲咖啡技巧教程、探讨式沙龙。
 
  这个设于高档楼宇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被党员们亲切地称为“财富港湾”。在这里,传统党建与年轻白领碰撞出全新的红色火花。
 
  针对白领党员文化程度高,思维活跃,兴趣广泛的特点,“财富港湾”量身定制了“港湾优+课堂”。比如,“午间半小时”为党员提供“常态化”学习平台,有效解决企业党员工学矛盾;“大咖微课堂”邀请经验丰富的党建带头人、行业领军者等“大咖”,带来最新最前沿的课程。
 
  “我很乐意到商务楼宇中给白领党员讲党课。”厦门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牛君应邀走进了“大咖微课堂”,成为首位主讲人。他说,“财富港湾”这个平台有效地解决了楼宇党建中的集中难、管理难、服务难等难题。
 
  “财富港湾”设立的背后,是财富中心党建力量的一次凝聚。这幢有着106家企业的楼宇里,于去年6月成立财富中心大厦党总支,下属9个党支部,党员66人。为了更好地聚合党员,恒兴集团主动腾出23楼的空中花园,由鹭江街道打造了“财富港湾”这样一个楼宇内的“红色阵地”。
 
  “党建+楼宇”打通了各企业间的微循环,在财富中心汇集成庞大的红色力量。财富中心大厦党总支书记、恒兴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周文艺不无感慨地说,目前各个支部侧重招聘党员员工,提拔党员骨干,涌现出了一批先锋党员,极大地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鹭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占兆文说,在经济活跃的楼宇里,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不容小视,街道挖掘各方力量,在财富中心打造了鹭江“财富港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希望能够建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楼宇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有物业小区
 
  红色力量助力小区管理
 
  打开厨余垃圾桶,扔下垃圾后,居民林巧珍在一旁的洗手池里洗手,“多方便,这就不怕把手弄脏了。”一个小小的洗手池是鹭江街道小学社区信隆城小区党支部参与小区建设的生动缩影。
 
  信隆城小区是鹭江道沿线的一个大型小区,在这个居住着近2000名居民的小区里,在职、退休、流动党员有160余名。今年,在小学社区党委指导下,信隆城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
 
  小学社区党委书记王晶介绍说,过去,由于物业、业委会、居民各方心不齐,小区管理出现问题,频频遭遇小偷“光顾”,还挂上了“不安全小区”的牌子。抓住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带头下,小区党员们主动扛起了大旗,对症下药:居民不愿意配合的,党员、业委会一家家上门拜访;资金不够了,党支部配合业委会求援共建单位……
 
  就这样,业委会监督施工,物业公司维护管理,居民配合购买门禁卡,担任平安志愿者……小区治安明显好转,摇身一变成了“安全小区”。
 
  党建引领为小区治理带来强劲动力,信隆城现在一天一个样。信隆城小区的13名业委会委员中,有党员七人,占一半以上。在党支部的提议和推动下,小区信隆书院、共享书屋、党建之窗、小区达人秀等品牌广受欢迎,已日渐成为小区的社交场所、文化中心。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因为有了党组织、党员的先锋带动,短短3个月的时间,小区已成为全市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成为全市闻名的绿色文明之星,中央电视台于8月29日对其进行了报道。
 
  说起信隆城小区的变化,王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是有物业小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的典范小区,小区党支部成了小区治理的带头人,充分调动多方力量,优化小区治理,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共享新局面。”
 
  党建+无物业小区
 
  居民成了小区主人
 
  位于菜妈街的先锋营小区环保驿站,上个月挂上了一个新牌子:党群之家。这是先锋营小区党支部的新家,“这个‘家’虽然小,但用处可大了呢。”小区党支部书记黄锦兰说,每天都有小区党员、群众到这儿来沟通交流、开展志愿服务;每月小区党支部都会在这儿学习交流,过组织生活,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共谋小区发展。
 
  作为一个典型的无物业小区,2015年底先锋营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短短六十天时间里,小区“返老还童”:小区地下管网全部更新,道路拓宽铺上透水砖;违章搭盖拆除了,装上健身器材;楼道口安上防盗门,楼梯装了简易扶手……
 
  新生活的幸福洋溢在每位居民的脸上。先锋营小区美丽温馨的环境,离不开小区党支部的付出。早在小区改造的时候,在鹭江街道党工委的牵头下,小区党支部成立,20余位党员成了小区改造的带头人。
 
  卫生巡视、安全保卫、花草养护、文明养狗、挖掘小区文化历史……一个个小区管理的问题在党员、居民的努力下迎刃而解,居民成了小区管理的主人。
 
  “自从有了党支部,很多事情在小区党员的带头下都解决了,小区现在越来越好了,社区党委也越来越省心了。”双莲池社区党委书记林强表示,小区党支部的成立极大地促进了小区建设,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先锋营小区已经日渐明显。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