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祥平街道凤祥社区“商居共融·诚信共创”工作法
来源:台海网      时间:2020-01-03 17:41:49

   一直以来,凤祥社区坚持“诚为本,信至上”的理念,通过将支部建在商业街上,以党建促进诚信建设,以诚信建设促进社区商居共融,整个社区呈现出一派“和乐、共享、诚信”的向上向善氛围。

 
  凤祥社区的“商居共融·诚信共创”工作法是同安区社会治理取得很大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同安区结合乡村振兴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大力开展村居治理活动,推进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整合;在全市率先设立“议理堂”等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构;“三调联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乡村治理经验在全省乡村治理体系现场推介会上做典型发言;军营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随着对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探索与推进,为乡村振兴战略、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
 
  深化诚信体系,打造“凤祥样板”
 
  如今,走进祥平街道凤祥社区,街道干净整洁,商业氛围浓厚,邻里关系和睦,整个社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过去,凤祥社区一些商家存在虚假宣传、无信经营现象,诚信纠纷矛盾频发;一些偷盗、扰民的治安案件不时发生,让老百姓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此,社区以诚信体系建设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商居共融·诚信共创”的社区工作法,以社区诚信建设促进社区商居共融,通过“商户+居民=社团+”的多方融合,努力打造安居乐业的诚信社区。
 
  凤祥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方园告诉导报记者,社区非常重视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夯实党的战斗堡垒,建立小区“党群之家”,并探索建立同安区第一个商业街联合党支部,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商业街联合党支部-小区共建发展理事会-楼栋党小组”的治理模式。社区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资源引进社区,提供各类便民、利民的公益服务,实现居民和商家、商家和商家之间的良性互动。
 
  社区实施信用积分制。商家和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捐赠、垃圾分类、诚信行为都能获得信用积分,每个月进行考核评分。凤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针对辖区商家“门前三包”承诺,每月考核评分,对兑现承诺的商家给予白鹭分加分和信用积分奖励,颁发“诚信商家”荣誉奖牌;通过商户诚信监督机制,推动诚信体系建立。商家有诚信,居民购物更舒心,社区营商环境得到改善,商圈经济得到盘活,商户由732家增加到了1077家。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