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杏林街道园博社区“1+X+1”工作法 上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来源:厦门网      时间:2020-01-03 17:30:51

   完善一个主体——社区大党委、建立健全各项机制、设立一个监督机构——廉政监督工作室,以党建引领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温馨和谐小区……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福建省第二批27个优秀社区工作法,集美区杏林街道园博社区的“1+X+1”工作法榜上有名。

 
  组建完善社区大党委
 
  社区工作中活跃着“红色DNA”
 
  70多岁的李宝源老人退休前是建瓯市司法局副局长,入住园博社区后,他主动到社区党支部报到,当起了“党员和事佬”,发挥余热帮忙调解邻里纠纷。李宝源还担任社区书院理事会副理事长、组建“园博之声”合唱团……在他心里,党群活动中心早已是他的“第二个家”。
 
  园博社区是2017年3月才挂牌成立的年轻社区,居民以新厦门人为主,许多社区工作无先例可循,这些事务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方方面面,仅靠社区党支部的力量远远不够。年轻的园博社区党支部班子敢闯敢试,与19家共建单位党组织签约,组建起社区大党委。
 
  大党委内活跃着一股特殊的红色力量——“红色DNA”兼合式党支部,它由10个阵地联建单位、15支志愿服务队伍和9个其他社会组织组成,将辖区有个别党员的社会组织、公益商家等热心人士汇集起来,共同参与社区建设。陈永江等一批热心党员变成社区的“左膀右臂”,协助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DNA”党支部中的10家阵地联建单位以园博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认领了一批便民志愿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20余项服务,其中就包括健身、舞蹈、乐器指导等服务。
 
  建立健全各项机制
 
  党建凝聚各方力量共谋社区事务
 
  “为什么小区边上的环湾公园有异味?”园博社区组建了两个500人的交流微信群,居民有问题可以直接@社区书记。群里还有“小客服”第一时间为居民答疑解惑,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这得益于园博社区以党建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社区工作的大党委运行机制。大党委每季度确定1个轮值主席单位、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统筹轮值主席单位、有关单位、社区党群服务站、居民等各司其职,共同举办活动、处理社区事务。居民也参与管理社区事务,为社区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从而更有收获感。
 
  另外,大党委把辖区划分为7个网格,由书记带头担任网格长,把信息收集、治安防控、志愿服务等多项服务整合到小网格中,一改“等客上门”的传统管理服务模式,实行“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园博社区党建引领工作的另一亮点是实行“蒲公英”计划,并成功孵化出了一家社会组织——红色蒲公英服务中心。由于是“红色DNA”党支部的红色力量牵头发展而来,蒲公英服务中心在孕育之初就打上了深刻的红色烙印,成为党建引领的重要力量。通过推荐党员加入等方式,社会组织也成立了党组织,这就形成了“双孵化”。
 
   热心居民成为社区“廉政大使”
 
  “以前我们小区非常混乱,长期无人管理。”廖春燕是IOI园博湾小区的居民,亲眼见证了在廉政监督工作室的推动下,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并通过公开招标更换物业的过程。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都十分高兴。
 
  为推动廉政监督工作从社区向小区延伸,园博社区设立廉政监督工作室,招募一批有纪检和司法工作经验的热心居民、离退休人员,担任廉政宣传员。李宝源也是一名廉政宣传员,经常走家串户宣传法律法规和廉政相关内容。
 
  一些热心居民主动担任廉勤巡防员,成为社区的“廉政大使”,每季度定期检查所辖小区的业委会、物业是否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切实维护居民利益。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