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工作法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      时间:2019-12-29 12:02:34

   洋头口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建设,在为民服务实践中总结提炼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治理经验,创出了服务群众“五事”工作法,以精细化的党建触发自发性的居民自治,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成效的社区治理,确保了社区生态宜居、文明祥和。

 
  主要做法
 
  结合“一居一特色”活动,立足实际, 丰富党建服务形式,继续把党建服务工作向前延伸,逐步将服务群众的方式进行整合提炼,探索创立“五事”工作法,开启党建服务新模式。社区通过推行“五事”工作法,力争把服务送到每户居民群众家中,使基层党建服务更贴近群众,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取得群众满意、社会和谐的效果。
 
  敞开大门,听群众说“事”。积极搭建“社区民情直通车”,确保民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一是拓宽渠道查民情。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同时通过设立群众“心意墙”、开通民情QQ群、微信群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居民生活情况,完善社区民情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区一档”。二是定期活动听民意。社区党委采取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邀请函等方式,积极邀请社区党员、居民参加党员读报组、楼栋党员读书角等群众自发组织的学习阵地,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时政热点同时,结合居民关心的社区建设焦点问题,每次活动设置一个讨论主题,组织党员、群众群策群议,由读报活动负责人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向社区汇总反映。三是常态巡查解民忧。实行社区党委两小时巡查制,社区党委成员每日走访巡查责任片区至少两个小时,每日在民情档案更新记录居民、小区各类动态情况,并重点走访了解孤寡病残、低保户等困难群众近况及诉求,在巡查后及时登记并予以答复办理。世贸臻园的居民小林来到社区“五事”工作室,向工作人员倾诉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原来,小林平时较为关注小区公益事务,在对世贸臻园的观察调研中,他对小区的打造有了一些新的构思,想要引进一些公益项目服务小区居民,但小区物业和居民对他构想的方案并不支持,让他感到很沮丧。工作人员在听完小林的诉说后,认为他的构思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于是着手安排党委成员走访小区居民,收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小林的方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最终,废旧衣物回收柜、便民存放箱等一系列公益设施进驻小区,为小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集中民智,让群众议“事”。推行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让社区居民当好“主人翁”。一是科学组建。采取“一户一票”的方式,由楼栋中有威望的老党员牵头,推选出楼栋居民议事代表组建居民议事委员会,邀请小区物业、业委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代表等成员加入。二是定期议事。将每月15日定为居民议事的固定活动日,社区党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议事例会,重点对社区景观改造、保洁绿化、道路整修、“两违”整治等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社区事务,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决策。三是规范运作。议事会形成的决议在2天内提交社区党委审核,并通过社区党务公开栏、网格化管理平台等途径进行通报;针对社区重大居务决策或居民议事会上无法形成统一意见的事项,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协调会”,邀请社区居民参与协商讨论、陈述观点,通过举手表决进行决议,超过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能通过。无物业小区改造时,河口小区居民对小区空调架的安装位置以及外墙装饰的材质选用等问题产生了较大分歧。社区党委邀请了小区居民多次参与协商讨论、陈述观点,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决议,最终达成共识,按期完成了无物业小区改造。实现了小区事大家议、大家定的初衷。
 
  限期结办,帮群众理“事”。着力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服务居民水平。一是整合服务网络。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将党建、综治、民政、计生等8类社区常规工作整合到网格管理系统,构建党建服务网、民生服务网、平安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社区综合服务网络。二是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社区便民服务模式,居民在家就可在线咨询办理各项社区服务,社区党委成员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能够及时接收到责任片区内的群众需求,在日常巡查中上门收取居民所要提供的材料,办结后将结果送到群众家中,使居民足不出户就可轻松办结社区服务事项。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对到社区咨询办理的居民服务事项,采取“前台一门受理、后台分流办理、分片网格管理”的工作流程,建立社区民情快速处理和民意快速反馈制度,由社区“一站式”工作服务站统一受理群众的来访诉求和办理事项,并进行分类建档,明确责任人、办结时限、办理标准,及时研究处理,做到“一问题一建档,一办结一销号”。社区居民林某因意外造成了脑部损伤和一级肢体残疾而瘫痪在床,其父母年迈、无退休金,一家人生活艰难。社区网格管理员得知后,立即上门,主动对接,为其申办低保和医疗补助。林某的父亲在拿到补助金后,热泪盈眶,当即表示,希望加入到社区志愿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社区的帮助。
 
  公开承诺,向群众晒“事”。创新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形式,使居民更好地了解和参与社区事务。一是定期晒务促公开。建立社区“两务四公开”制度,将社区的党务居务,按照“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月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的原则,在社区公开栏、社区大党委QQ群、社区网站等平台上,向党员、居民群众及时公布。二是设岗晒诺促服务。开展“依岗履诺、设岗践诺、认岗兑诺”的“社区党员诚信承诺”活动,根据各社区实际需求,创设社情民意联络员、环境卫生督导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等党员责任岗位,由社区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和特长选择责任岗,签订“服务诚信承诺书”,承诺服务事项、服务时间等,公开上岗党员姓名、职务和服务事项,使居民群众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及时寻求到身边党员的帮助。
 
  民主监督,邀群众评“事”。健全完善社区监督与民主评议机制,真正做到“社区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一是阳光监督走进社区。通过聘请“居民阳光监督员”、设置“阳光监督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督,对有疑问的各项党务、居务,居民群众可以直接向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询问,由社区及时予以解释和答复。二是民主评议居民做主。建立“两报告一评议”制度,社区每年至少一次召开社区居民大会、党员大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通报一年来的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工作情况,接受居民群众“质询”,由社区居民对社区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居民事务办结情况等工作成效和社区工作者思想作风、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等工作表现进行测评。三是评议结果科学运用。街道党工委综合居民测评和年度考核结果,对社区工作者做出“优秀、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价,并及时将评议结果向居民群众公示。将社区年度绩效补贴与民主评议结果挂钩,合格以上的发放绩效补贴,不合格等级的不享受本年度绩效补贴,并对优秀等次适当予以奖励。
 
  取得成效
 
  经过实践,“五事”工作法在城市综合治理中切实发挥了作用,取得了实效,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增强、群众的投诉率降低,社区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1.发挥了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是一个系统化、持续性过程,通过推行“五事”工作法,完善为民便民各项举措,加强党员思想引领和社区干部凝聚力,使社区党组织的服务横向和纵向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各类人群。许多居民群众的反映,社区党组织对每个居民家庭的情况,需求和困难,做到了心中有数,记录在档,切实感到党组织和干部近在咫尺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党员干部进社区参加“比服务”活动,入户征集并实际解决群众困难39条。
 
  2.提升了工作实效。通过建立健全多类型、经常性、覆盖广的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真正做到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冷暖有人问。今年来,社区党组织走访了困难家庭,解决居民困难问题39个,完成微心愿认领41个。辖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实现了治安发案率“0”,防洪抗灾能力得到有效加强,今年夏秋两季强台风登陆前后,辖区人员伤亡率均为“0”。“五事”工作法的开展使辖区管理实现无违章搭盖、无油烟扰民、无广告乱贴。
 
  3.强化了作风建设。做到一切为了群众,未发生对群众态度生硬、工作方法粗暴的不当现象。党员干部主动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调动工作热情,强化作风建设。督查考评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在服务群众上取得了新成效,为基层社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社区的重大事项、居民群众关切问题都摆在台面上,由居民群众公开、公正的讨论决定,促进了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增进了党员干部与群众间相互信任。社区无出现过大型信访案件。
 
  4.推进了民主建设。每位党员群众通过亲身参与“五事”工作法,有效落实了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强化了社区事务管理和决策的主体地位。党组织建立健全了说事议事制度和重大社区居务决策商定制度等一系列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促进了社区民主规范化、制度化,有效防止工作人员渎职和腐败现象。
 
  经验启示
 
  “五事”工作法作为城市综合治理新模式,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一是为民服务就要坚持党组织的领导。实践证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必须坚持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并把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在改善民生事业、发展现代商贸业、维护辖区安定稳定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服务意识浓厚、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丰富、服务形势多样、服务机制健全的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密切党群关系。社区服务群众的关键,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到家、做到群众心坎上,这样才能保持同居民群众的密切关系,赢得居民群众衷心拥护。“五事”工作法不单依靠行政手段,更注重尊重群众能力,借助群众力量,发挥群众作用,把广大辖区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推进“五事”工作法,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最终服务群众,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热情,根据居民意愿谋划辖区建设,依靠居民力量推动辖区发展,使参与发展建设成为广大辖区居民群众自觉行动。
 
  三是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五事”工作法中召开的各类型会议,均很好的回应了群众关切,保障了群众利益,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体现了社区的服务宗旨。党组织只有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核心任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居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使党建工作获得可靠牢固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 胡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