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楼宇“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
来源:      时间:2020-01-16 11:48:02

   崇外地区的"两新"组织的办公经营场所主要集中在商务楼宇中。让商务楼宇中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更具凝聚力,是崇外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旨在通过与辖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深入合作,依托企业自身资源优势,激发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热情,发挥其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的积极作用。

  2018年1月,由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成员为主体,由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和党支部牵头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蒲公英,普普通通的植物,它在花开后随风飘散,在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的存在,把每一片土地都染绿,种子的随风飘散,就像志愿服务的无处不在。团队精神是"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可以长久美丽的保证。"蒲公英"志愿服务的队员们都坚守着"信、和、联、行"这四个字。信,是信任;和,是和睦;联,是联合;行,是行动。正是这四个字及我们所蕴涵的志愿服务精神支撑着队员的脊梁,规范着队员的行为。
  一、工作机制
  (一)以项目促管理,突出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
  实现志愿服务有的放矢。"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注重非公企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志愿服务的品牌辐射效应。让企业党员在有限的时间、精力、能力情况下,确保志愿服务项目顺利推进。
  (二)以需求为导向,轮值开展志愿服务。为了让志愿
  服务内容更接地气,我们利用"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社区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合并划分,纳入"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清单,制定服务方案。随后,由总队牵头,指派各分队与社区、居民轮流进行对接,按照既定方案开展周到、细致的服务。
  (三)以专业为目标,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区域化"
  建设,实现志愿服务联动协同、常态常新。整合企业资源,凝聚八方力量,进一步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动招募党员志愿者,既让党员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本地区的大型活动,又解决了大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策划志愿服务精力不够、资源缺乏、能力有限的问题。
  二、工作内容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成员的专业资源优势和辖区实际情况,以"青春"为主题,将服务内容规划为三个主要部分,即:青春·陪伴;青春·绽放;青春·成长。三个部分分别对应老年人、残障人士和贫困儿童这三个受众群体,意在通过志愿服务,将党的关怀和年轻人的热情散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每个人的肩上。
  三、工作案例
  国庆有我 无言的坚守与奉献。
  国庆前夕37天的值守,日子说长不长,却记录下了来
  自东城区崇外街道2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的200余名志愿者的印记。
  "我们接到团市委安排的服务保障国庆的任务后就立即安排部署,联系和统计志愿者。但是初期还是遇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崇外街道党群办宇文熠彤回忆着。
  原来,根据任务要求,崇外街道党群办在新世界二期门前设置一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对该地区的清洁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以及过往路人提供义务服务和帮助。9月1日至9月2日,党群办招募到的60名社区志愿者要参加其他城市站点服务和参与国庆彩排被调用,当时仅剩下7名党群办的工作人员。"那时我们人手少,每个人都连续值守两到三个班次,坚守了两天,正在发愁人员调配的事,我们的援兵到了。"宇文熠彤脸上流露出欣慰之色。
  宇文熠彤口中的救兵就是崇外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志愿者这支生力军。9月2日,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孙哲在得知此情况后,马上与辖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取得联系,下午5点2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近200名志愿者的名单已经报了上来。"真没想到,一声招呼,企业这么积极,并且根据值守时间将人员都定了下来。"孙哲激动地说。
  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支部和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即安排志愿者上岗,北京成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承担了每个周六的志愿任务;街道团工委、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北京汇商务楼宇工作站承担了日常设岗、撤岗任务;值守期间,志愿者建言献策,站点服务内容由指路、饮水扩充到自行车码放、义务打气、留言表白祖国、KT打卡。在各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岗位37天内未曾丢失损坏一件装备、志愿记录未曾漏下一天,站点物资从街道提供逐渐变为志愿者爱心捐赠。
  杨哲莹就是一名来自非公企业的职工志愿者,在值守期间,她为需要的人倒上一杯水,送上一个创口贴,一个简单的指路,一个打气筒……"一次次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换回的是彼此开心地笑容和一声声的感谢。心里很充实,觉得志愿者所做的太有意义了。"
  37天的值守,崇外街道的非公企业党员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用无言的坚守与奉献让"小岗位"发挥出了"大作用"。
  非公企业有我 融合在一起有力量。
  前不久,崇外街道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口扶贫内蒙古化德县,采购了无污染有机蔬果"爱心南瓜",通过党建协调委员会慰问在国庆服务保障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辖区非公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同时,崇外辖区的居民也通过"党心e家"积分兑换领取了"爱心南瓜",并且趁热打铁举办了南瓜争霸赛暨新世界百货扶贫助农项目答谢会,百余名社区居民和25位"南瓜先生"来到现场,共赴盛宴。
  这次活动是依照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与成员单位对接资源项目清单之一。接下来崇外街道还将深挖地区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互通有无,以党建协调委员会为平台,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
  "楼宇牵线,企业唱戏",崇外街道党群办深化落实"爱传千家,精准帮扶,温暖东城"支部结对帮扶工作,引导地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群众、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播撒爱心,树先锋、增活力、强堡垒。2019年春节、七一、端午、中秋、重阳节前夕,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北京汇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组织地区2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带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情和关爱走访慰问了结对的低保户和困难学生家庭25户,送去了米、面、牛奶、鸡蛋、粽子、月饼等价值20000余元的生活物资以及党的问候和祝福。
  慰问中,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不断以实际行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不忘初心,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通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把关爱困难群众落到实处,把服务群众落实在基层,让低保家庭和困难学生家庭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尊严,让非公企业党员在参加帮扶活动中以暖心唤初心,真正成为践行"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主阵地。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北京汇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将引导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群众立场,强化责任担当,续写更加辉煌的党建新篇章。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前夕,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联合北京晶湖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支部以同吃一碗"国庆面"的"新民俗"方式欢度国庆,在欢歌笑语中,叙说家国情怀,畅谈祖国的繁荣发展和辉煌成就,物业保洁、保安、快递小哥、辖区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开庆动情的说:"祖国70华诞,白天繁花似锦,夜晚灯光璀璨,处处时时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我们心潮澎湃,为新中国新时代自豪而骄傲。参加街道组织的志愿服务,路人的喜悦与我们的热情相互传递与感染。在节日里,街道为值守的我们安排了丰盛的国庆面,让我们倍感温暖,满足感、幸福感充塞心间。"
  四、成效与反响
  (一)突出主体+轮值主办,发挥各方协同作用,有效提升凝聚力。
  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所需、群众所求,根据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由总队(街道党建中心、楼宇工作站)牵头、各分队(非公企业党组织)承接项目的形式轮流合作完成。突出主体+轮值主办,发挥各方协同作用;突出团队协作的服务理念,更好地发挥各非公企业的专业资源优势。
  (二)青春党建+社团管理,以服务为根本,有效提升执行力。
  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重点,鼓励建立服务资源分类菜单。一是细分服务内容,并逐步引导企业党员职工开展自我服务、相互服务、共享服务;二是细分服务对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党员职工成长成才、群众日常生活等不同服务需求组织不同的服务内容。
  (三)以品牌助推广,有效提升影响力。
  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组
  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服务群众意识。真正让企业志愿服务"动"起来,让非公党建"活"起来。向社会各界传递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浓浓爱心和正能量。
  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成立的时间不算长,"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的年龄则更短。然而,这支队伍的每一个成员的热情似火,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团激情之火可以得到充分释放。目前,在"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旗下有30支志愿者服务分队,所有的成员都是来自辖区"两新"组织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将服务延伸到辖区外,"蒲公英"把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扩散到了社会的更多层面,感染了更多的普通人们。
  志愿服务是一团火,可以给人以温暖,也可以给人以力量,更可以为人指明前进的方向。志愿、付出,这些从全国各地聚集到崇外的年轻人,在飘扬的党旗下结成队伍,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挥洒着青春的汗水。"蒲公英"飘过的地方,留下的是人们的微笑:老人的、残疾人的、孩子的、社区居民的、执勤交警的……。志愿者们身着蓝色的马甲,佩戴着党徽,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责任编辑: 万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