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誓词就是一面镜子—— 社区老中青3名党员的初心故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9-11-15 18:28:08

   西安东关社区、曹家巷社区、世贸大厦楼宇党委共同举行“同过政治生日,不忘入党初心”活动。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郭江林希望通过活动号召每一位共产党员践行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本色和求真务实的精神。

 
  本报记者采访了三名党员,回顾他们的“初心”,坚定奋斗的“初心”。三位主人公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却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退休教师郝引芳的初心:为国育栋梁
 
  今年81岁的郝引芳退休前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老太太神采奕奕,能很流利地背诵出入党誓词。
 
  “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入党誓词是一面镜子,只有经常加以对照,以此修身正己、锤炼党性,始终以实际行动诠释心中的信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到底才是坚定不移、终身不渝。”郝引芳是西安蓝田县汤峪镇人,从小家庭贫困,不到一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将她送人。
 
  养父母的家并不富裕,她一直没有机会上学。一直到她11岁时,养母才将她送到了镇里的马王庙小学。“我个头高,很明显已经超过入学年龄了,后来养母谎报了我的年龄,学校才接收了我。”对从小没有母亲的郝引芳来说,上学是弥足珍贵的机会,她特别勤奋,不怕吃苦,学习成绩也很好。
 
  1960年,已经成为一名小学老师的郝引芳,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需要两名正式党员作为介绍人,当时,整个汤峪镇的11所小学中,只有一名党员,后来我们村里的一位党支部书记当了我的第二位介绍人。”
 
  于是,郝引芳成了她所任教的这所小学中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每年放暑假,她都会跑到镇上,主动请缨,帮忙做一些义务工作,开识字班、办夜校,给偏远地区的村民们上课。
 
  “从来没想过会有什么回报,是党培养了我,我要回报这份恩情。”作为一名教师,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就是郝引芳的初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她都用爱和责任,书写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
 
  1976年,郝引芳调到西安新城区昌仁里小学。“关键时刻,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冲在一线。”刚进入昌仁里小学不久,学校一位财务人员因为工作调动即将离职。“财务人员走了,这个岗位就空缺了,我自告奋勇,决定离开教学一线,接替这个岗位。”
 
  财务工作的专业性很高,门槛也很高,为此,郝引芳主动加入新城区教育局办的财务学习班,在工作之余学习财务知识,一直干到退休。
 
  退休后,郝引芳仍然坚持学习党的政策文章,读书看报,关心时事,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给年轻党员上党课,挑起“传帮带”的担子,“我是一名老党员,虽然人退休了,但为了党的事业我要发挥自己的最后一点余热,把深藏在心底的信仰转化为一心为民的动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退役军人王英的初心:祖国万事连我心
 
  1985年11月,作为预备党员仅3个月的兰州军区驻临潼某集团军政治部报道员王英跟随部队一起,奔赴老山前线。
 
  “作为军人没能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会后悔一辈子的。”在出发前的日记本上,王英写下这样一句话,“不当孬兵,做一个时刻准备上一线的好兵。”
 
  王英今年54岁,咸阳乾县人,1982年入伍,2004年复员转业。部队是个大熔炉,军营是所大学校,王英告诉记者,任何一个参军入伍的年轻人,都非常渴望向党组织靠拢,渴望在党组织这个大家庭中接受洗礼和教育,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
 
  祖国万事连我心,无私奉献为人民,这既是作为军人王英的初心,也是作为共产党员王英的初心。在老山前线的枪林弹雨、硝烟弥漫中,王英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冒着随时可能牺牲的风险,参与到运送伤员、强运物资的工作中,同时也采访和报道了大量我军战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鼓舞士气、书写荣光,这其中有舍生忘死的英雄队长马权斌,也有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祁振武。
 
  每一篇署名为“战地记者王英”的报道,都见证着他的初心。“我们一位女党员名叫梁子,是当时唯一的一名女战地摄影师,她多次出入‘猫耳洞’前沿阵地,拍摄了大量珍贵的镜头,被部队官兵赞誉为‘假小子’。”王英说,战争是非常残酷的,在每一次紧急危险的突击任务中,共产党员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每次出发前,大家都会在庄严的党旗下吹响集结号,齐声喊出“跟我来、看我的”。
 
  1986年8月1日,经过民主投票、个人思想汇报、党支部决议,王英在战场上转为一名正式党员。1997年,因为表现突出,王英被破格提干,成为青海省同德县武装部政委,2004年,王英在复员转业前,创作完成了20万字的纪实文学《难忘的军旅生涯》,以此来感谢党和军队的培养。
 
  任凭岁月磨蚀,朴实纯粹的初心滚烫依旧。王英说,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共产党员都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这一点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社区工作者李欣的初心:有担当 冲在前
 
  “读大学时,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大学生的理想,因为我们都渴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今年35岁的李欣是东关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2008年,正在西安财经大学上学的李欣,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时至今日,回忆起自己的入党一刻,李欣依然心潮澎湃。她说,誓词中的每一个字,都意味着一份责任与担当。在她眼中,党员的身份并不是拿来炫耀的资本,而是意味着“有担当,冲在前”。“从此,我将不再仅仅是我自己,我的命运和追求同党的理想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09年,李欣参加工作,先后辗转了两个社区。在这个“80后”眼中,“寒来暑往一身汗,春夏秋冬一身灰,雪雨冰霜一身水”是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服务窗口连接的都是千家万户,10年的工作经历,让李欣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深刻的体会。
 
  社区要进行环境卫生治理,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不约而同、主动请缨,自发组成“突击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时刻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有了脏活、累活,就必须抢着干。”李欣说,每一次打扫卫生,共产党员“突击队”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大家帮助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帮助小区清理楼道杂物,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和入党誓言。
 
  社区老党员冯瑛,退休前曾在西安南街小学当老师。一次走访中,李欣无意中看到了老人抄写的党章和心得体会,“每一个笔记本的扉页上,都贴着她剪下来的党徽,每一个字都写得非常工整,这种精神力量,让人感动。”
 
  李欣说,年轻,意味着勃勃生机、意味着无限可能,也意味着未来、意味着希望。希望越来越多年轻的身影胸怀崇高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无悔践行青春的誓言。
[责任编辑: 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