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让“年味”更香醇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2-13 09:27:59

  写春联,剪窗花,办春晚……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春节”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无春晚不过年”已经成了很多家庭的习俗。随着2019年春节临近,从万里雪飘的大兴安岭地区,到四季如春的丽江,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一场覆盖全国2.2万多个社区、400万人次参与的文化盛会,也完成了它“百城万场”的约定,在中华大地上升腾起浓浓的幸福年味儿。

  “互联网+”大爆发 开启全民联欢嘉年华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扎根社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平台作用,通过开发爱社区APP等具有亲和力的网络产品,开通抖音、映客等直播平台,让普通群众不仅能随时随地看春晚、评春晚,还能拍摄自己和亲朋好友的精彩表演,一键报送节目直通春晚舞台。“互联网+”的便利让社区网络春晚拓宽了传播渠道,让天南海北的社区居民共享指尖上的“精神大餐”。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社会发展过程中,各地形成了多种多样的年俗文化,春节正是传承、弘扬民俗文化的极好契机。办专场、齐分享,“指尖上的春晚”不仅改变了节目创作的方式,也拉近了全国社区居民的距离,让各地民众无需远行、拇指滑动即能感受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年俗文化。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社区网络春晚已吸引25万居民参加,总点击(收视)量突破3.68亿人次,成为全国居民的欢乐“嘉年华”。

  普通百姓当主角 唱响服务民需主旋律

  改革开放40年,百姓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精神文化需求也逐渐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变化。从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过年“标配”,到如今百姓登台“演春晚”掀起文化热潮,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火爆的背后折射出百姓需求之变,也彰显了“草根春晚”的不俗实力和服务民需导向。

  把舞台还给群众,让文化扎根于社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遵循“百姓自己演,演给百姓看”的原则,重新定义社区文化,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并且进一步登台唱主角,大大激发了普通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提高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表现、自我创造、自我服务”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讲身边感人故事,晒幸福生活变迁,秀风采展示绝活儿,社区网络春晚的节目精彩纷呈,洋溢着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也让年味儿更浓、更香醇。

  传统文化来献礼 唤醒中国年味新魅力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歌舞、音乐、演艺、舞台艺术等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城万场”活动拉开帷幕后,各地专场演出热闹“开席”。在江西婺源,172个村庄的8万余居民相继晒出自家的“微家训”,传承了好家风、淳化了好乡风;由武汉市江夏区龙井社区报送的小品《下棋》,呼吁子女“常回家看看”,传承“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传统文化在各地社区春晚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寓教于乐中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新年味。

  与传统文化牵手,让年味更加浓郁香甜。“草根春晚”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搭建起良好的平台、注入新鲜活力,传统文化也始终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闪耀着时代光彩,熠熠生辉。从舞台设计到背景画面,从节目内容到表演形式,从时代情怀到文化内涵,借助传统文化,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不仅让各地居民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感受到了更加鲜活的年味,也使得“草根春晚”的文化性和艺术性更强劲、更显匠心独运。

  欢乐着百姓的欢乐,幸福着百姓的幸福。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连续举办八届,始终扎根社区、取材于民、服务于民,充满了浓浓的社区味儿,唤醒着日渐淡薄的年味儿,和社区群众们一起回忆过去,述说现在,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淡墨)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