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最大的看点在这儿!

来源:  2019-02-06 11:10:52

   一年一度的春节,早已成为中国人关注的“文化大集”。春节期间的电视荧屏可谓百花争艳、异彩纷呈。拼创意、玩科技、抒情怀,各家春晚均立足自身特色,玩出花样。

  有这样一场活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它就是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总导演朱新农介绍,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牢牢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祖国70周年华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军运会”“家风建设”等主题,最大的亮点就是立足社区来创作,紧紧围绕居民生活,反映老百姓的新面貌、新变化、新气象、新风尚,“节目具有浓浓的社区味儿,非常接地气,礼赞新时代,充满家国情怀和正能量。”
 
  剧透
 
《社区里的事儿》.jpg
  邻里之间不认识、不沟通怎么办?歌曲《社区里的事儿》给出了答案。2017年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开始实施“睦邻家园计划”,通过打造睦邻驿站、雕琢睦邻景观等措施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变化,现在大家经常在一起聊天,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高了很多。词作者段立才说:“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活动、一首歌曲,从小的切入点来提升居民的素质,最终想达到培育居民‘从善、知理、互助、和谐’社区精神的目的。
  在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社区文化志愿者徐世杰,带来一首《幸福红》。节假日,徐世杰常与同事奔赴偏远村镇送文化下乡,她对村民们相对单调的文化生活深有体会。“这些偏远山村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主战场,除了需要物质帮扶外,同样渴求精神食粮。我第一次登上全国春晚舞台,这对我的公益逐梦路是很大的肯定。”徐世杰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和深情演唱,鼓励更多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带动更多居民投身公益事业。
  “请来天上的星星,点亮彝家的火塘,喊来满坡的山花,铺上了五彩的毯……”这首清雅悦耳的《花开幸福来》正是由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弥阳镇俊峰社区居民姜敏自己创作词曲,由8名美丽的姑娘组成的撒哩薇组合共同演唱。姜敏说:“改革开放后,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成了特色鲜明的美丽新农村。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绕村而过,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描绘出村民致富的梦想,一排排整洁的院落体现着新农村的的富裕、文明与和谐。这样的美好画面使我有了为山里彝家人幸福生活写歌的想法。”
  从节目海选到最终登台,一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成长之旅”,也是千千万万社区“民星”的逐梦之路。一起来回顾那些出现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上的面孔,那些动人的故事。
 
  回顾
 
  歌曲《社区书记大拜年》
 
2018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现场,来自北京、吉林、洛阳、长沙、武汉等地的12名社区书记共同演绎《社区书记大拜年》,向全国观众送上新春祝福。.jpg
  为全国性的社区文化品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自然少不了社区书记的身影。2018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来自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的12位社区书记齐聚武汉,带来歌舞串烧《社区书记大拜年》,向全国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展示新时代“红色头雁”的新风采。
  歌曲《你和邻居来往吗》
  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以“和谐社区·邻里情”为主题,推出原创邻里歌《你和邻居来往吗》。“和谐的邻里关系,是社区稳定的基础,为使居民和睦相处,社区工作者想了很多好点子让社区居民相互认识,培养感情,促进邻里和谐。”安贞街道民政科长危小毛说。
 
  小品《调解》
 
  千千万万个家庭,千千万万个社区,都离不开一个家长里短。家长里短搁久了,就是矛盾、就是是非。如果这些家长里短及时调解了,就是佳话、就是美谈。2015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四川成都五津镇南江社区编排的《调解》,讲述了邻里之间为了一颗枣树、一堵泥墙引发矛盾,经过社区主任调解,不但拆掉了一堵墙,还成就了一段姻缘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