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就是为了传递快乐” 北京花样奶奶憾失“春晚”梦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1-29 09:47:46

   “不仅想在社区唱,更想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唱,不为出名,只为把欢乐带给全国观众。”北京市大屯街道亚运新新家园社区“新新家园”合唱团老团长穆秀云一席话,道尽与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失之交臂的遗憾。

 
  努力排练 只为一个目标

  “只要有1秒钟镜头就心满意足”
 
  “小河里水流得儿,哗啦啦啦啦啦,谁家的媳妇,她走得忙又忙呀,原来她要回娘家……”12月27日,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亚运新新家园社区专场上,“新新家园”合唱团的16位花样奶奶开唱了,嗓音嘹亮、专业范儿十足,一首《回娘家》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微信图片_20190129095445.jpg
 
《回娘家》
 
  很多人不知道,为了保证完美的演出效果,这支平均年龄70岁的合唱团,紧急筹备了一个月,排练时长最多的一天达到5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下,不少老人身体开始吃不消,82岁的朱桂芳老人一度唱到失声,跑了好几趟医院才能正常说话。让人费解的行为背后,只因为社区书记王恔在动员大家伙参与专场演出前说了句 “节目受欢迎的话,就有机会去武汉参加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汇演。”
 
  “网络春晚?我们都多大年纪了,还上网络春晚,别在全国人民面前丢人了。”面对王恔的动员,有些团员不以为然,“改革开放都40周年了,网络早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面对这个机会,穆秀云跃跃欲试,团里的“年轻人”、60岁的崔爱珍更是用自身经历说服队友,“我都60了,玩电脑、看视频、刷朋友圈,样样玩的溜,谁能说我们不适合社区网络春晚?” 至此,努力排练,争取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就成了整个合唱团的一致目标。
 
  专场演出当天,带着想登上全国性大舞台的期盼,成员个个情绪饱满、精神矍铄,合唱出乎意料的成功,“从掌声和欢呼声中感受到了街坊邻里对《回娘家》的肯定。”观众的热烈反应,给了穆秀云走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的信心。
 
  相互鼓励 全团总动员

  “不是在投票,就是在号召投票的路上”
 
  演出落幕,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路才刚刚开始。按照评选规则,所有报送节目都将被上传至中国社区网、爱社区APP进行展播和投票,票数越高,被组委会选上的机会就越大。《回娘家》视频一经上传,立马得到了全国社区居民的火热关注,票数一路攀升,短短一天,排名就从1000多位跃至400位。只是,想要去武汉参加汇演,400位的排名是远远不够的。“好多老姐妹急到做梦都在投票”,穆秀云说。
 
微信图片_20190129095451.jpg
 
主持人采访合唱团成员
 
  一时间,投票成了“新新家园”合唱团所有成员的头等大事,为了提升涨票速度,奶奶们也是各出“奇招”。崔爱珍主动肩负起了教其他年级较大的成员登录中国社区网网站、下载爱社区APP进行投票的任务,“我跳广场舞都没这个劲头” ,崔爱珍直言投票让她仿佛焕发了“第二春”。
 
  刘刚、刘苏丽夫妇同是合唱团成员,因为赶着回老家并没有参与节目演出,得知这件事后,远在老家的他们也四处张罗着亲朋好友投票;79岁的丁秀芝更是化身“网络达人”,整天拿着手机,每小时准时准点投票……整整9天,奶奶们不是在投票,就是在号召亲戚朋友投票的路上。直至1月10日24点投票结束,《回娘家》的排名已经升到第12位。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去武汉演出,多多少少有些遗憾,但是在整个排练和投票的过程中,合唱团成员的凝聚力是让人喜闻乐见的,展示出了新时代社区文艺志愿者的新风采、新风貌。”当被问到明年是否还会继续报送节目,穆秀云表示他们会愈挫愈奋,越战越勇,“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明年我们会更加认真筹备,为全国社区居民带去更好看的节目。武汉,等我们!” 穆秀云信心满满。
 
  老有所乐 服务社区十五载

  “歌声把大家伙的心连到了一起”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合唱团的爷爷奶奶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穆秀云创立“新新家园”合唱团的初衷。
 
  虽然社区地处北京,但除了老团长穆秀云是“老北京”之外,团员大多来自其他省市,“安徽、江西、四川、湖南……大江南北、五湖四海,一到排练的时候,全国各地的方言都会在排练室响起。” 这个画面,穆秀云早在15年前就期待了无数遍。
 
微信图片_20190129095456.jpg
 
新新家园合唱团表演节目
 
  2004年,穆秀云年离开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搬进亚运新新家园社区,刚刚接触社区的她期待交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事与愿违,住了一段时间连左邻右舍长啥样都不知道,“房子新了,邻居之间却不熟了。” “邻居们都来自全国各地,彼此之间非常陌生,偶尔逛花园遇到也是你唱你的歌,我练我的功,完全没有任何交流。”枯燥的社区生活让穆秀云坐不住了,主动找到居委会,希望成立文艺队伍,增加邻里活动,让有相同爱好的老人能结伴,同时还能丰富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很快的,居委会采纳了穆秀云的建议,面向社区招募社区文艺队伍成员,“新新家园”合唱团也就在那一年成立了。
 
  2004年到2019年,十五年间,从最初成立时候的18人到目前的71人,从最开始的“草台班子”到现在拥有专业的指挥团队, “新新家园”合唱团早已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穆秀云说,合唱团能稳健地走过15年,是因为相聚在合唱团的人,都把合唱作拉近为邻里情的纽带,希望用歌声传递快乐,传递对社区生活浓浓的爱。“有人说我们是‘不老女神’,其实我更愿意别人称呼我们为‘忘龄老人’,不管多大年龄,我们依然在坚持做让自己、让别人快乐的事。”(孔峤峤)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