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笑有泪 《追梦人》奏响文化扶贫和谐曲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1-24 14:52:09

   “我代表农村读不上书的孩子,谢谢你们了!”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山西省太原市丽华社区选送的小品《追梦人》以精准扶贫为背景,给观众上演了一出“现场版”文化扶贫情景剧,赚足了掌声和热泪。

DSC00695.jpg

小品《追梦人》

  当农村来的社区小保安遇上退休老教授,当常年支教的父亲遇上不理解父亲行为的闺女,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呢?小品由4位“民星”李晋平、张霞、刘娟、姚远联袂出演,讲述了老教授和老伴儿结束支教回到小区,却被保安误会成“可疑人物”,由此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误会,最终和保安消除误会,闺女也开始支持支教的故事。小品《追梦人》用喜剧包装创意,让观众们在一个接一个的笑料中体味人生百态。
 
DSC00723.JPG
 
小品《追梦人》
 
  “我下乡发现孩子们没书读,实在是心疼。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有责任有义务给他们义务教学,现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战略,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有书读,长大以后成为有用的人,贡献国家、造福社会。”最后在教授慷慨激昂、极具感染力和说服力的号召下,女儿深受启发,支持父母继续支教事业。
 
  为什么要以文化扶贫这个主题为切入点?节目负责人姚远为我们介绍了节目的创作背景。“2017年,我和同事前往农村采访。到了当地就发现教育资源非常落后,那里的小孩都渴望读书,渴望走出大山,可是没有条件。”这件事让姚远印象深刻,“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能让更多人关注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和成长问题。”
 
  《追梦人》中既饱含着对精准扶贫的理性思考,也不乏对当代生活的细腻剖析,“这是一个讲述精准扶贫的节目,为了让表现形式更真实更贴地,我们摒弃了枯燥无味的大道理式表演,增添了很多‘包袱’,为的就是让观众能在欢笑中去思考、去获得。”谈及创作亮点,姚远直言增添了更多笑料,以让节目更接地气。
 
  姚远已经是第二次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2018年,他参演了群口相声《邻里之间》,把社区居民身边事搬上了舞台,以个性化的台词和丰富的肢体表演,演出了邻里情深的可贵。今年,前缘再续。“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草根’大舞台,把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健康深厚的传统文化送到了百姓身边。要是明年我的节目还有幸选上,我非常乐意继续把欢笑传递给观众。”对于本次演出的期许,姚远表示最想得到的就是全国社区居民朋友们的好评与肯定。(孔峤峤)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