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望闻问切》:流行元素融入老中医 传统文化激活新生命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1-24 14:34:55

  一张长桌、一张方桌、几把木椅,简单的舞台布置,加上中药柜背景,打造出中药铺。铺子里有患者,有老中医,有抓药师傅,有针灸师傅,还有俏皮的小学徒,通过当代舞加上街舞等流行元素,来表现传统的中医问诊场面。在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舞台上,舞蹈《望闻问切》一出场,行云流水的舞蹈动作,配上幽默有节奏的音乐,就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图片8.jpg

  中医是中国特有的医药文化,其中望闻问切就是重要的问诊方式,把脉、开方、抓药,一样都不能少,每个环节都独具中国文化。当传统中医遇到流行舞蹈,舞台上的舞蹈演员们,是如何来呈现这个场景的呢?

  “用舞蹈来讲故事,把中药铺里的趣事通过滑稽的表演展现出来。”参加表演的舞蹈演员周晨介绍,故事的发生地——中药铺空间并不大,因此每个角色在狭小的空间里都产生了交流和碰撞,变得生动有趣。

图片9.jpg

  负责把脉的老中医,动作舒缓流畅,使用的是古典舞蹈的表现方式,一招一式都深得古典舞的艺术精髓。负责针灸和抓药的师傅则运用了现代舞的表现手法,针灸师傅每扎一针都格外传神,讲针灸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抓药师傅手持秤砣和称干,身姿巧妙作用街舞、机械舞等年轻人熟悉的舞蹈动作,将抓药得过程表现得动感十足。还有调皮捣蛋的小学徒,从顽皮的“熊孩子”,到专心学医的“好学生”,整个故事一气呵成,极富感染力。

  《望闻问切》讲的故事并不复杂,台上的五名演员,在短短的四分半钟里,向观众展现了多种舞蹈技巧,特别是古典舞遇到现代舞,演员们通过高难度的动作,将老中医的“顽固”和小学徒的“俏皮”,表现得生动有趣,也将传统与流行融合得巧妙自然。

图片10.jpg

  “提到中医,大家可能觉得已经是很古老的东西了,离我们年轻人比较遥远,即使是舞台上的表演,也多通过传统舞蹈来表现。但实际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可以跟当代流行元素相结合的,因此我们便开始摸索创作这个作品。”周晨说。《望闻问切》的整个创作过程历时两年,五名表演者平均年龄25岁,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周晨表示,街舞爱好者和受众,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对《望闻问切》的热爱与肯定,也说明了通过年轻化的舞蹈元素来表现传统文化是一个既有趣又有效的尝试。(邹祖云)

[责任编辑:崔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