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帐本”见证“大变迁”江苏“记账达人”走进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1-17 21:59:52

  从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到南国的风花雪月、四季如春;从西安的美食文化,到随州的炎帝文化;从少数民族的载歌载舞,到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摄制组带着镜头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传递的满满正能量,带回来的是浓浓的年味。这一站,是江苏镇江。
 
0686a328ed3dba0f15845f3357e50e67.jpeg
 
家庭账本
 
  1月11日,江苏镇江京河小区叶滋茎老人的家里格外热闹,外拍组早早到来,进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拍摄。叶老今年已经88岁,他用70年的时间做了一件事—记账。一笔都没落下”的家庭“小帐目”,成为见证生活变迁的时代“大数据”。
 
  坚持记账70年 45本账本堆起来超过一米高
 
  叶滋茎出生在浙江慈溪,父亲做药材生意,平时少不了拨算盘、记账目。“可能是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从小就喜欢记记算算。”叶滋茎说。
 
  1949年8月27日,叶滋茎走上工作岗位。他买来本子专门记账,正式开始记录属于“自己的”收支。“那时候每个月的津贴只有10块钱,可供自己花销的很少,有时候几天才能在本子上记上一笔。”他回忆。记账是一件小事,可是坚持70年,45本账本堆起来超过一米高,就成了一件难能可贵的大事!
 
QQ截图20190118102914.jpg
 
叶老在记账
 
  说起为什么要记账本,叶滋茎陷入回忆,”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第一,记账可以勤俭持家,培养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第二,有计划地用钱,可以促进家庭和睦;第三,坚持记账,账本能反映物价变化,反映国家经济的变化,为国家做贡献。”叶滋茎说。
 
  不“打”不相识 外拍摄制组背后趣事多
 
  拍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拍摄一天后,叶滋茎老人的小女儿出差回来,不了解情况,怀疑摄制组是骗子。后来通过百步亭发函、社区书记打电话才解释清楚。于是,祁璐让拍摄团队关掉机器,当即决定为叶家准备一桌年夜饭,而且帮他们家打扫卫生、收拾东西。拍摄结束了,与这家人结成了好朋友,还一起拍摄了新年全家福。
 
微信图片_20190118102556.jpg
 
外拍导演组与叶老一家大合照
 
  “我的外公非常节俭,一分钱一角钱都要记下来,小时候觉得他很抠门,这种节俭的精神坚持到现在很了不起,非常值得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去学习。”孙女王叶十分赞同外公“记账”的行为。
 
  70年来,叶老通过个人的生活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发展轨迹,展示国家4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沧桑巨变。如今,叶老又通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这个舞台,向全国居民倡导勤俭节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