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走进西安 带你感受古城心跳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9-01-11 11:30:53

   一到冬天,总让人想到"热气腾腾",而这"热气腾腾",非得放在北方才够味儿。1月3日、4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外拍组来到古城西安,走进曲江新区社区,用镜头记录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传统,近距离感受西安充满历史感的心跳。

1.jpg
外拍组走进西安市曲江新区社区取景
 
  外拍当天,曲江新区社区搭建的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舞台火热开幕。据了解,参与本次专场拍摄的社团都是来自曲江新区各个社区的文艺团体,"听说咱们网络春晚组委会要来社区拍摄,各社团积极报名,踊跃参与,最终西安曲江新区社区工作指导服务中心挑选最能代表陕西文化、最能体现西安特色的腰鼓、秧歌和戏曲等原创节目参加了演出。"曲江新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2.jpg
《我和我的祖国》饱含爱国深情
 
  舞台上,演员们扭秧歌、打腰鼓、唱西安传统戏曲眉户戏,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尤其是当与曲江新区在校学生一起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响起时,饱含深情地爱国歌曲深深打动了台下观众,现场居民不禁纷纷加入了合唱,整个社区到被爱国情绪紧紧包围。
  据介绍,曲江新区社区今年已经是第三次举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专场。外拍当天,西安气温低至零下六度,但是社区演员们为了呈现出最好的节目效果,不惧冷,不怯寒,坚持穿单衣表演,用心助推曲江社区文化,充分展现曲江居民风采,从站位到表情,从动作到说词,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社区工作人员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对于曲江新区居民来说是一个很好展示自己的舞台,社区居民都十分重视,曲江以文化立区,作为基层文化组织,社区也积极响应组委会号召,精心筹备,大家都希望能参与到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正式录制,把优秀的社区节目展示给全国社区居民。"
3.jpg
主持人近距离感受陕西非遗魅力
 
  除了热闹的舞台表演,户县农民画、陕北剪纸、耀州花馍等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也齐聚一堂,向外拍组展示了陕西原滋原味的过年习俗,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颇有过年的气氛。据悉,这些参与拍摄的非遗老师都是居住在曲江新区社区里的居民,他们作为社区志愿者,常年在社区开设非遗课堂,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非遗老师也和非遗课堂的"学生们"一起,制作了很多喜迎新年的作品。
  西安作为13朝古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而西安曲江新区作为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社区基层文化建设工作一直受到重视。曲江新区社区除了每年开展的全区性大型活动"曲江社区邻里节",还积极参加了曲江新区承办的"西安年·最中国"、"西商大会"等全国性大型活动的节目演出,就是希望通过社区为居民搭建的文化大舞台,不断将基层文化力量注入曲江新区文化建设中来。此外,社区全年还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创文活动以及围绕曲江新区建设展开的相关社区文化活动多达200余场,并依托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关爱独居老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帮扶活动。经过不懈的努力,曲江新区社区文化氛围不断增强,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也为宜居曲江建设增砖添瓦。(刘腾腾)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