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步亭社区专场 讴歌新时代唱响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30 09:47:40

   12月29日,"唱响新时代 梦圆千万家"2019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步亭社区专场盛大开演。社区百余位文化志愿者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武汉军运会、社区志愿服务、基层党建等主题,精心创作了15个节目。精彩的传统汉剧、"接地气"的小品演绎、铿锵的快板剧目、婀娜的绚丽舞蹈烘托出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讴歌百步亭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现场500余位居民沉浸在美轮美奂的精彩节目中,掌声此起彼伏。

  江岸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罗丽萍,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江岸区文明办副主任孙薇,江岸区文体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任迎,江岸区教育学院主任陈华,以及来自社区党委、管委会全体领导、各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到会。
  紧扣时代脉搏  歌颂祖国繁荣昌盛
1.jpg
三居委会居民自创湖北小曲《满怀激情迎军运》
  "武汉承办军运会,荆楚儿女乐开怀,武汉人民满怀激情迎军运,百步同心向未来…"俏姐渔鼓队的队员们用手中的筷子和碟子演绎的湖北小曲《满怀激情迎军运》博得满堂彩。小曲创作者吴铁民介绍,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将在武汉举行,作为武汉人他感到格外自豪,于是他将军运知识写进唱词中,号召社区居民自觉践行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用实际行动为军运会加油助威,为武汉争光添彩!
2.jpg
社区艺术团时装队志愿者带来时装秀《美丽江城欢迎你》
  现场,参加演出的居民,既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不满4岁的孩童,汇集社区老、中、青三代文艺爱好者。"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信心百倍劲更添,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扬帆起航再向前!"快板《改革开放四十年 扬帆起航再向前》歌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为百步亭社区新变化点赞加油;社区时装队的阿姨们伴随军运会推广曲《美丽江城欢迎你》为现场观众带来时装秀,她们用整齐的步伐,飒爽的英姿展示武汉东道主的实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对生活的热情;来自幸福时代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纷纷秀出自己的"绝活",将舞蹈《我是小小兵》演绎得萌态可掬,博得满堂的喝彩声。
  传承中华文化  创新民俗新风尚
3.jpg
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学生带来汉剧《泣颜回》
  汉剧,是湖北传统戏曲剧种之一,在中国戏曲发展历史上,汉剧为京剧的形成作出过特殊的贡献,对川剧、滇剧、桂剧、湘剧、粤剧、赣剧等地方戏曲剧种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百步亭社区共建单位育才可立小学的32位"小戏骨"为现场观众带来传统汉剧《泣颜回》,他们穿上华美的戏服,一颦一笑、一板一眼架势十足,翻跟头、打把式更是不在话下,凭借整齐划一的动作惊艳全场。育才可立小学老师汪凯介绍,学校通过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参与表演品味汉剧魅力,传承国粹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4.jpg
社区残联带来轮椅太极《轮椅功夫》
  一袭红衣,坐在轮椅上,跟随韵律出掌收拳,他们手臂随着音乐变化着身形,轮椅轻轻转动,在呼吸吐纳间将太极拳与扇子挥舞相结合,柔中带刚、轻灵圆活,充满了舞蹈的轻柔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尽显风采,由百步亭社区残联的14位残障人士和志愿者带来的《轮椅太极》展示了百步亭残疾人自强不息的良好精神风貌;伴随着极具中国韵味的歌曲,由平均年龄70岁的奶奶们带来的《梦江南》获得将观众带入富有江南画卷的情境中。
  原创节目举旗帜 弘扬身边正能量
  "好人就在身边,也许是同事邻里;好人就在身边,也许就是自己..."同歌词所写的一样,表现生活中、社区里好人就在身边的现代城居委会志愿者带来的音乐剧《好人就在身边》是本场演出最亮眼的节目之一。雨天送没带伞的居民回家的过路人,捡到财物设法寻找失主的普通人,将生病居民背去就医的社区工作者......随着悠扬的背景歌曲,舞台上演员用优美的舞姿和质朴的形象演绎着身边的好人好事。
  "站岗巡逻保平安,防火防盗整治安,遇到暴徒和小偷,么样嘞?捉到!"三句半表演《护卫队员顶呱呱》以幽默的曲艺风格,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百步亭物业人的一天,听到精彩处,台下观众不由自主地鼓起掌。
  这是由社区文化志愿者郑长治编写,百步亭社区物业员工带来的新编方言三句半表演--《护卫队员顶呱呱》。
  "我们的物业工作人员都非常贴心,无论是铲雪除冰还是突发状况,他们永远冲在一线,作为居民我觉得非常暖心、安心。"郑长治介绍,他将百步亭物业人的日常工作编入词里,还将物业人与居民的暖心故事融入其中,"三句半的表演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居民了解物业人的工作,做到相互理解、相互体谅。"
  社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网络也走进了千家万户,随之而来的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钓鱼网站、恶意二维码、高利息诱惑、假冒热点……各种套路让广大社区居民防不胜防。为增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技能,一居委会志愿者带来自编自导快板情景剧《微力无穷 远离网络忽悠》揭示了网络诈骗的方式和手段,让居民在笑声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在娱乐中提高反诈骗意识,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5.jpg
二居委会居民自编小品《狗便箱诞生记》
  随着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遛狗不栓绳、不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不文明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由社区志愿者演绎的小品《狗便箱诞生记》就讲述一件经多方协调成功化解发生在苑区不文明的遛狗故事,社区文明靠大家,有事大家一起解决,写实的小品演到了居民的心里。
  "以后我一定严格按照规定文明养狗,这样既保护了狗,也不会给其他居民带来麻烦。"看完节目一位家里养有宠物狗的居民说道。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成全民"嘉年华"
  各类主题舞蹈《红红火火好运来》《再也不能这样活》《舞动青春》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年龄梯度展现了百步亭人的文化自信,速写出百步亭人日常生活的全貌。
  晚会在合唱团《龙的传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从百步亭社区发端,以网络为平台,全国社区志愿参加,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今年是第八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发起方之一、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谈到,八年来,百步亭社区共举办80场社区网络春晚活动,每年的活动都得到了社区广大文化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参演活动的演员达9千多人,观众、文化志愿者达3万余人。今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百步亭社区专场,汇集了社区9个专场的特色节目,希望通过这些社区的草根明星自编自演的节目,演身边的好人好事、晒家风家训、秀传统民俗,表达社区居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决心。(熊婕 吴思)

[责任编辑:孔峤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