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凤凰205:四十年前记录青春 四十年后回味人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4:34:14

   相机是时间的停格器,摄影是抓住流逝的时间里每个值得回忆的瞬间,好照片是若干年后你看到这张照片会微笑的。一个背包,一个相机,一张车票,一个人,走向远方,走在路上,留下的痕迹叫青春。“我家四十年”的故事,从一台相机说起......

  讲述人:赵会新,63岁,陕西省西安市志愿者联合会一员;

  记录人:赵振,讲述者儿子。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一直对相机有一种痴迷的热爱。第一次看到相机是在照相馆中,和我的父亲母亲拍全家福的时候,“3、2、1!笑一个!”伴随着“咔嚓”一声,我和父亲母亲的笑容定格在了那一刻,几天后去取相片的我惊喜万分,手捧着那张黑白相片觉得新奇不已,那时的我觉得相机好像是上帝的眼睛。我们在人间忙忙碌碌,或幸福或心酸,只觉得一天天时间过得快而短暂,它却能站在高处捕捉到所有人转瞬即逝的微妙瞬间,让往后的我能回味已被渐渐遗忘的美好时光。

  于是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来记录身边的点点滴滴。终于,1975年,在我参加工作的三个月后,我的父母赞助我买了人生第一台照相机——凤凰205。说来实在惭愧,那时我的工资并不高,一个月的工资是十八块五毛,而这台相机当时售价是160块钱,160块钱在如今这个发展迅猛的时代并不算什么,但是在当时,还是花费了我父母一年多的积蓄,所以我特别珍惜这台来之不易的相机,天天拿在手上拍拍这儿,拍拍那儿,洗出来的相片大部分都保留到了今天,虽然已经开始泛黄,但都是那时最珍贵的回忆。

15433670091920081075.jpg

(凤凰205型号相机)

  改革开放后,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这台相机记录了我的青春时光,那些流金岁月。1995年,我下海创业,经济条件渐渐好了起来,我换上了更好的相机,但是这台凤凰205一直被我小心珍藏着,直到如今,它已经陪伴我43个年头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还留着,其实我舍不得的不仅仅是这160块钱的照相机,更舍不得的是那颗虽然日子过得艰苦,但仍然能对美好事物充满向往的赤子之心。它对于我的意义不仅仅只是相机,它见证了我看过的风景、我走过的路、我所爱的人们,它更像是我的家人。

  如今市面上有了各式各样的数码相机、单反相机、卡片相机等等,拍出来的照片像素更高了,色彩更鲜艳了,再也不用拿着胶卷去照相馆洗照片儿了,有些甚至用手机都能拍出大片的感觉,这都是我年少时不曾想象过的,不禁感叹改革开放中国科技发展之迅速,也让我更加珍惜当下充满高科技的幸福生活。

  现在我虽已退休在家,但我对摄影的热爱丝毫没有减退,我在我所居住的社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每周负责为社区内需要拍照的居民进行义务拍摄,我希望我不仅能记录我的人生瞬间,也能尽我所能,留住更多家庭的温馨时刻。

 

  【记录人的话】凤凰205,现在还在我家的橱柜里,每隔一段时间,我的父亲就会拿出来擦一擦,只要装上胶卷,这台相机依旧可以使用。它承载着我父亲那一辈青春的回忆,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身边飞速发展的变化,更带领我们朝着未来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