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风扇:40年前沁人心 40年后传家风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4:27:33

   电风扇,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普通老百姓家里的“大物件”。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夏天能吹上电风扇,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我家40年的故事要从一台电风扇说起,它承载了一个家庭的悠悠岁月,也见证了整个中国生产力水平的迅速发展……

  讲述人:焦来莲,女,56岁,农民;

  记录人:徐丽丽,女,30岁,社区工作者,讲述人儿媳。

  老物件藏老故事,重拾物件忆家风。家里这台骆驼牌“电风扇”,已陪伴了我们32个年头,寒来暑往,从不停歇,为一家人在炎炎夏日里,送来了徐徐清风。

15417474009749599665.jpg

(炎炎夏日里送来徐徐清风的骆驼牌电风扇。 图片来源:网络)

  说起这台电风扇,我有道不尽的故事。1986年夏至,酷暑难耐,已身怀六甲的我,汗水挂满了脸颊,坐立难安。老伴心疼我,拿出他省吃俭用,积蓄3个多月的工资180元,跑到镇上委托熟人买下这台骆驼牌“电风扇”。

  依稀记得,老伴喜滋滋地扛着十几斤重的新款“骆驼牌”电扇回家的样子,当我看到眼前大风扇时,更是感动不已。这个“大电器”也成了家里的“宝贝”,白天放在客厅墙角,扇面对着八仙桌,晚上推到卧室的墙角里,扇面对着床,一家人爱不释手。

  村里的父老乡亲得知我家添置了台“骆驼牌”电扇,都来家里串门乘凉。老伴单位同事,更是成群结伙来家中小聚,我便为他们做一桌子菜放在客厅八仙桌上,备上粮食酒,打开电扇,他们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夏日的村落里,回荡起爽朗的笑声……

  这台跟我儿子同龄的电风扇,见证八十年代,淳朴的民风,邻里的温情,更见证我们一家人艰苦奋斗的生活足迹。9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家里生活越来越好,用上了更高级的降暑设备,但“骆驼牌”电风扇意义确是最大的。虽然它底座、立杆都有了锈迹,三个扇面和扇圈也微微泛黄,但我一直舍不得丢,我将废旧的毛线编织成花衣裳套在电风扇上。

  2013年,儿子喜结良缘,我和老伴为小俩口的小家添置空调、液晶电视、智能洗衣机等“网红神器”,这把泛黄的骆驼牌电扇也作为“传家宝”给他们,并与他们讲述其背后的故事,不管生活贫富与否,艰苦朴素精神要代代相传。

  40年,祖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大河有水小河满”,我们家的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这把陪伴了一家人走过风风雨雨的“老物件儿”,时刻提醒我们要遵循,勤劳善良,艰苦朴素好家风。

 

  【记录者的话】“骆驼牌”电风扇陪伴婆婆一家人度过一个个炎热的夏日,当初降温“神奇”已被更制冷商品所取代,但婆婆一家人与人为善,勤俭持家美好品质却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如今,夏夜里,我们一家人总是围着在这台风扇旁,听婆婆讲述曾经的人和事,铭记着简单而朴实的家风。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