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棉鞋:织出家庭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4:25:39

   一双普通的棉鞋,一位织棉鞋的母亲,一辈子舍不断的牵挂,我想,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双鞋,更是母亲对过往时光的怀念,那时有汗水有疲惫有艰辛,有幸福有满足也有爱,它永远在心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家四十年”的故事,从一双棉鞋说起....

  讲述人:赵燕燕 61岁

  记录人:赵文迪 讲述人的女儿 35岁

  我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小时候条件不好,每到冬天,我的母亲就为我织一双鞋,虽然那双鞋穿起来还是有点透风,有时脚在鞋里面还是冰冷的,但是我的心是暖的。1980年,我和我的丈夫在西平县结了婚,1983年的冬天,我的大女儿出生了,那年冬天很冷,看着女儿小小的脚,我暗暗在心中许下承诺,一定要每年给女儿做一双棉鞋,让她在冬天再也不会觉得脚凉,这双棉鞋是在女儿一岁的时候为她织的,红红的鞋面,圆圆的鞋头,仿佛象征着我们的家庭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15417480343711308950.jpg

  我的身体一直不大好,家中就只有我的丈夫在维持生计,生下大女儿后,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丈夫身上,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在陪伴大女儿过完那年冬天后,我和我的丈夫来到了漯河市打工,我在一家工厂里上班,整整七年,我没有陪伴在大女儿身边,时间就像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我承诺为女儿一年做一双棉鞋的事儿,也就此耽搁了下来。

  1990我和丈夫把女儿从老家接到了漯河一起生活,随着生活条件的渐渐改善,我给女儿买了许多鞋,有球鞋、小皮鞋、小靴子等等,但再也没有亲手为她做一双棉鞋了,直到前年回到老家办事,在家中的老房子里偶然发现了这双已经封尘已久的棉鞋,回忆真的像是一道泄洪的闸门,一旦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过去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眼前,我那时才知道,我回到的“老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我要回的“老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

  改革开放之后,生活渐渐富裕起来,贫穷的记忆,在事过境迁之后,像黑白片一样,可能产生一种烟尘朦胧的美感,转化为辛酸而甜美的回忆。虽然现如今鞋的样式多了,但我摸着那双棉鞋,仍觉得亲切,于是我从前年开始,一有空就坐下来织棉鞋,织好的棉鞋就送给我的女儿女婿,还有孙子孙女们,我希望我能用这种方式告诉她们,不忘初心,展望未来。不要忘记曾经我们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带着这种精神朝着未来的幸福方向继续走下去。

 

  【记录人的话】一双棉鞋,不仅象征着母亲对我的爱,更是对那个年代的怀念。时代在变迁,家中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我母亲做棉鞋的手艺却一直未曾遗忘,那些棉鞋正引领着我们朝美好生活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