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电视机、暖水壶、老摆钟……细数我家老物件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1:57:17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爸突然提起客厅的吊扇,说需要换了。抬头才发现,这几年扇叶静悄悄的就布满了黄褐色的斑点一样的锈迹。转念一想,这把风扇的年纪可是比我还要大了!它就这样不引人注目的挂在那里,挂了二十几年。由此我开始注意到家里其他的一些历史悠久的老物件。

15417267051436343476.jpg

黑白电视机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天跟我哥哥爬到阁楼上,翻出一个小袋子,里面装着一堆亮晶晶的碎片。我哥哥跟我说那是我们家里的传家宝,传到爷爷这代打碎了。我在那会以为他说的“传家”的意思是从上一户人家给我们的,在我们要拿给下一家的时候打碎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而不是一家一户传下来的。在更后来,我突然发现,这哪是什么传家宝?这就是一个暖瓶的内胆而已,哪有把暖壶当传家宝的?

15417266338027599182.jpg

老式暖瓶

  不过的确,在我家里有很多老物件,如果要我说起他们的来历,只能以“从我记事起就有了”来开头。我此刻坐着的沙发、架着我的腿的桌子,就是两样比我还早来到这个家的东西,二十多年来饱受我摧残——桌角接缝处被我钉进过钉子、牙签;沙发的护栏开了缝,被我塞进去一张CD光盘——依旧坚强如初。只是在最近开始听到有蛀虫的声音,不知道还能坚持几年?

 

  在客厅里,挂着一个钟,原来到了整点是会响的,后来钟摆坏了。于是迄今为止,我已经想不起他原来的声音是怎么样的了。在挂钟上面是一个相框,三只白鹤站在松树枝头上,还有两只正在飞过来,角落里写着“松鹤延年”四个字,还有一个模糊的看不清的章。

15417267421245512108.jpg

老式摆钟

  在“传家宝”之后又过了几年,我们在家里翻出一把铜壶,做工虽然不是很精致,但挺压手的。又是我哥,跟我说那可能是个古董。这次我没再信他,直接去问我奶奶——二十多年前买回来的。之后他反而热情不减,兴致勃勃的预备将这把铜壶养成古董,百年后用来传家。

 

  还有好一些东西,我现在都想不起来了。这些东西在同一个位置上呆了二十多年,简直像身上的某一个器官一样,不再能引起我们过多的注意了。只有在有时候偶尔提起来,才会溯及到他们的年份,于是一家人陷入回忆。我也因此得知了更多比“从我记事起”更早的一些事情。但若要详细的提起,又该是另一篇文章了。(小明)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