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婚房:40年前遮风挡雨 40年后精致温馨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1:49:14

   对安土重迁的中国人来讲,房子代表了家,象征着一种归宿。一间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根基,是精神休憩的港湾,是个人情感的依托。“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间见证爱情的婚房说起……

  讲述人:张娟,女,59岁,兰州市城关区 家庭主妇;

  记录人:李旭东,男,36岁,讲述人的外甥。

15417259919374275170.jpg

80年代张娟在华林山三马路住的小平房。

  1983年我结婚的时候,婚房还得靠自己来盖。记得当时十几个壮小伙分工协作,有的和泥,有的脱坯,就把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平房盖好了。一张床、一个写字台、一个高低柜就是当年我结婚的全部家当。房子虽织楚成门,但却是我们小两口避风遮阳的港湾。

  当时年轻爱美,总希望结婚当天能穿件旗袍。临近婚期,家属一直劝我忍忍,他说穿旗袍、高跟鞋的新娘子是住楼房的,我们住的是坑洼不平的大杂院,有点格格不入。

  40年前,一个大杂院里住着20多户人,大家共用一个“哼哈厕所”(之所以叫“哼哈厕所”是因为当时条件有限,厕所是男女共用,上厕所前大家都要“哼哈”一声,来判断厕所里有没有人),吃水则要依靠人力挑着扁担和水桶走到1公里外的水站挑水。冬天是最难熬的,土坯房不抗风,虽然生了炉子但还是阴冷阴冷的,墙皮反碱,屋里屋外一个温度。但即便如此,我和爱人也用心经营着我们的小家庭,每天都会把屋子收拾得干净而明亮,整洁而温馨。也是在这间小屋,我的儿子出生了,三口之家幸福而美满。

  改革开放这些年,我们家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房子越换越大,居住条件也越来越舒适。2007年,儿子结婚,我们陪他精心挑选了婚房。兰州高楼林立,我们看了很多楼盘,综合对比周边交通、配套设施等,最终选定了一户小复式楼房。

  新房的装修更是格外用心,请了设计师整体规划,从客厅到卧室,从书房到厨房,每个细节都不马虎。儿子婚礼的前一天,为了给新房增添气氛,孩子们还特意吹了很多气球,买来了拉花和小饰品,经过装饰的新房,既温馨又漂亮。结婚后,儿子和儿媳住楼上,我和老伴儿住楼下,之后孙子们相继出生,一家人温馨而和睦。我们老俩也相继到了退休的年龄,含饴弄孙,晚年生活好不惬意。

  【记录人的话】

 

  改革开放40年,大姨她家里从两口人变成了六口人,住的房子越来宽敞、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舒适,从土胚房到小复式,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年,她们家居住环境变化了、房子面积变化了,但不变的是她们一家对幸福的追求和向往,对爱的感悟和传承,以及对家的守护和依恋。(兰州文明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