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长风牌”半导体收音机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1:42:52

 15417313388630258401.jpg

  春节马上要到了,带着妻儿回父母家,看到父亲在擦拭他一直舍不得扔掉的手持式收音机。让我不由得想到家里以前那台“长风牌”半导体收音机。

  1979年春末夏初的一天,那年我4岁。那天中午,父亲从15公里以外的地方用自行车驮回来一个很大的箱子,包裹得很严实。正在院子里玩耍的我和哥哥赶紧凑到父亲身边,好奇大箱子里装的什么。父亲小心翼翼地将箱子放在桌上,然后抱出了一台收音机。收音机的样子十分漂亮,长长的木质外壳看上去像个大匣子,正面有两个大钮,一个调频道,一个调音量。父亲说这是他花了90多元钱买的上海华丰无线电厂生产的“长风牌”台式半导体收音机。

  父亲将收音机通电调频道,呲呲啦啦的声音从喇叭里传了出来,我和哥哥争先恐后地也想试试,但父亲不允许。调试了许久,父亲没有调出频道就将电源关闭了。

  胆大的哥哥趁父亲不在,偷偷调起频道,我也站在一旁看着。由于哥哥太用力,不小心把调频道的拨片弄断了。这可吓坏了我们兄弟俩,一旦被父亲发现,他一定会收拾我们。我和哥哥再也不敢动那台收音机了。此后,那台收音机就像宝贝一样在家里的角柜上放着。后来,父亲叫来朋友修好了拨片。很快,父亲调出了好听的声音。从那以后,我和哥哥为了这台收音机没少打架......收音机的调频分长、中、短波段,电台多,节目丰富。因为我和哥哥的喜好不一样,他想听广播剧,我喜欢听说书,我俩的意见很难统一。唯一的解决办法还是打架,谁赢了听谁的。

  “嗒滴嗒、嗒滴嗒、嗒嘀嗒......小朋友,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在那台收音机里,我听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少儿节目《小喇叭》。每到吃晚饭时,收音机里会准时传出这段音乐。我印象最深的节目还有每天中午两点单田芳先生讲评书《西游记》和《三国演义》,我每天都会准时收听。

  那时,我们已经十分熟练地掌握了收音机上的关键部件,如波段、调频、音量开关等。我和哥哥的两只黑手如织机上的梭子,快速地争抢着自己喜爱的节目。为了听自己喜欢的频道,我和哥哥要么调波段,要么扭调频,要么关音量,要么动开关。有时甚至把电源拔掉,抱走收音机,谁也别想听。直到父亲突然现身,才能摆平这场混乱的“战事”。

  然而,这种“战事”并不会因为大人的干预就停止了。只要是我们兄弟有机会凑在一起,“战争”就不会停止。于是,争抢、挨揍、再争抢、再挨揍,反复轮回,从不止息。

 

  随着时代的变化,父亲开始用手持式收音机,走到哪儿带到哪儿。他随时可以听到广播。现在,那台“长风牌”半导体收音机因为频繁搬家,不知遗落在哪儿了,但它会一直承载着我们一家人满满的回忆。(袁志勇口述 明姚整理)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