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橱上的老算盘 看一眼仿佛就能回到过去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1:00:01

 15417329246407906905.jpg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读小学时开始接触学习算盘知识,遗憾的是当时的数学老师家里盖房子,耽误了几节珠算课,直到毕业再也没有学习珠算。

  1992年春天,我到镇上的一家银行储蓄所上班,又开始接触使用算盘了。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学会了算盘的基本用法,熟记口诀用于实际工作,两把小算盘陪伴我度过了六年多的时光。

  后来离开银行,把算盘带回家留念。历经几次搬家,一直把算盘带上保存着。现在公司里有电脑,刚开始我还用算盘结账,后来就慢慢不用了,调皮的小外甥有时把小算盘翻过来,在地板上推着当做小汽车玩。

  现在的孩子们几乎不会使用算盘了。我爱人自1991年卫校毕业后在村里开门诊,她用的是一把大算盘。2008年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实行一体化管理,成立社区门诊,配备上电脑,她用的算盘也退休了。如今把这三把算盘放在书橱顶上,闲暇时看上几眼,重温过去的那些岁月。

 

  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壹粉“端午后生”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