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电话情缘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0:56:49

 15417314745218106902.jpg

  岁月打开记忆的书签,往事历历在目。随着手机的普及,固定电话似乎被封存了起来,永久地躲在一个人们不知道的角落,但在我心里,它不只是一种通讯工具,还是一种心灵慰藉,带给我家的温暖。

  回想当年,只有家庭条件好的人家才会购买一部固定电话在家里。固定电话成为那个时代一种富有和时髦的象征。当时的我,非常渴望拥有它,但限于家庭收入和支出,实现这个梦想简直就是痴人说梦。那时,爸爸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被迫外出打工,不得不离开我和妈妈,好长时间才回一次家。那时,邻居家有固定电话,我最期待的事就是接到爸爸从外地打来的电话。

  “他李姨,在不在,你家当家的打电话过来了,快接电话。”邻居张婶隔着一堵墙大声喊着,妈妈像接到“圣旨”一样飞速跑出去。大概是妈妈太想念爸爸,听到他的声音就像见到他本人一样。自从邻居家装上了固定电话,它就成了我与爸爸拉近距离的“吸铁石”,也是爸爸妈妈增加感情的“甜蜜汁”,也成了我那时的奢望品。要是我们家也有它,我就可以时刻与爸爸保持联系,让他随时知道家里发生的事,让他放心。

  等到村里实现“家家户户通电话”时,我已上小学四年级了,我家也装了一部红色固定电话,透明的圆形按键,墨绿色的数字号码,动听的铃声时时环绕在耳旁。安装完成后,妈妈找来一块小方巾做它的保护罩,生怕它遭受尘土袭击和阳光暴晒,它成为家里重点保护对象。

  我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逢同学就说我家安装电话了,并且将电话号码写在同学的草稿本上,那种自豪感无以言表。

  每当我放学回家,遇到不会的题或者忘记了作业,就从记电话的小本上找到同学家的号码拨通询问,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每当电话悦耳的铃声响起,我会飞速奔跑过去大喊:“我接,我接......”

  后来因学业的需求,我家搬到了县城。电话就像被抛弃的孩子一样孤零零地守着我儿时的记忆。去年,我回老家过年探望亲戚时,踏进原来的家门,看到桌子上躺着旧旧的、落满尘土的固定电话,电话按钮上的数字已被磨光,显示时间的屏幕上也灰蒙蒙的,那个曾以为最动听的铃声,再也不会响起了。

 

  时光流逝、岁月静好。其实,在我的心里,固定电话的地位一直未变,它连接的就是家的温馨和幸福。(李青璇)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