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军功章:40年前彰荣誉 40年后传家风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0:45:04

   从边海防到内地军营,从特殊的岗位到平凡的工作,所有将士都为富国强兵默默奉献着青春年华。每一枚军功章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故事,“我家40年”的故事就从这三枚军功章开始......

  讲述人:谭勇,男,57岁,重庆市綦江区九龙社区任老年协会秘书长

  记录人:谭政,男,30岁,重庆市某企业员工,讲述人之子

  1962年我出生在重庆市綦江区赶水镇一个贫穷的小山村,高中毕业后,我就报名参了军。“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枪,雄壮的(那个)队伍浩浩荡荡……”这首《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是我学会的第一首军歌。到了新兵连后,我发现一切都和我憧憬的不一样,没有梦想中的金戈铁马、醉卧沙场,只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戈壁沙滩和枯燥单调的新兵训练。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让我们这群新兵非常想念家乡,有时在熄灯后甚至会躲在被窝里偷偷抹眼泪。

  三个月的新兵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到连队后一定要吃得苦,好好干,你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战士!”新兵连徐金吉连长对我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直牢牢记在了心里。下连队时,我被分到了铁道兵第五师第二十四团二连,投入到火热的南疆线建设中去了。当时我们是“三班倒”工作制,每班8个小时,用风枪钻孔,人工运石渣,铁路隧道都是一锹一锹挖出来的。

  1981年,因为在连队表现突出,我被破格提拔为89324部队司令部军务股打字员。听起来似乎是比修建铁路要轻松,实际上,全团机关所有文件都交由我和另两名打字员一起完成,任务量大工作繁忙。

  那时的打字机可没有现在那么先进,中文打字机外型笨重,操作方法大致上是将铅字敲击在色带并著印于纸上,基本靠手动。打字员想要熟练的打字,每个字在哪个位置都要烂熟于心。操作时,打字员首先要在铅字盘上找到所需要的铅字,手握打字机操作杆往下压,将一个铅字钳住夹起,再按一键时,小钳就会举起铅字,隔着色带印在纸上。

15417491561139703941.jpg

三枚军功章 图片来源:谭政

  因为工作量太大,为了完成任务,我经常在连队其他战士刚起洗漱时就已经开始打着全连的表格和文件,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时常顾不上吃饭。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宿舍,一双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每个手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胳膊也红肿酸痛。“要吃得苦”“好好干”“成为一名优秀战士”——金连长的嘱咐成为我那时吃苦耐劳、忘我工作的前行动力。因为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我两次荣立“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还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奖章”。

  “铁道兵”这三个字和这三枚军功章代表了我和战友们激情燃烧的青春。转业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在哪个工种、职位,我都认真履职、廉洁从业、敬业奉献,以“优秀战士”的标准要求自己,多次荣获多项荣誉。

  我的儿子是从小听着“军功章”的故事长大的。工作后,他继承了我的优良作风,一直认真履职、勤奋工作、敬业奉献。我相信言传身教和军功章的激励定能成为谭家的家风,代代相传。

 

  【记录者的话】儿时,我曾多次拿起熠熠生辉的军功章,听着父亲讲军功章背后的故事。他总说做人要能吃苦耐劳,做事要认真负责。作为铁道兵后代的我,要学习父亲的铁兵精神,用他的军功章激励自己,也要将“认真履职、勤奋工作、敬业奉献”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供稿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