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公交月票:40年前是通行证 40年后是收藏品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10:35:55

   一张老公交月票、一趟公交车记录着太多人的童年和青春。40年前,公交月票是人们不可或缺的出行凭证;40年后,公交月票退出历史的舞台,成了一代人不能忘却的生活记忆。“我家40年”的故事,从一张饱含时光记忆的公交月票说起……

  讲述人:胡建安,65岁,退休工人;

  记录人:张依言,28岁,企业员工,讲述人外甥女。

  12岁那年,我升入初中,换了学校,离家有点远。父母决定让我坐公交车上下学,于是我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张公交月票。月票上贴着我的照片,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件显示自己身份的证件。怕我弄丢,妈妈还细心地缝了个袋子装着,绑上长绳,方便我挂在脖子上。每次去上学,站在人潮中等车,上了公交车,听售票员喊着“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然后很牛地拿出月票说一句“月票,不用买票”。那时候,用公交月票乘车可是最时髦的。

15417490022456074714.jpg

纸质公交月票 图片来源:荆楚网

  1973年,20岁的我参加了工作,公交月票仍然是我出行的第一选择。当时的月票可以在所有公交车、轮渡上使用,堪称“全效月票”。不管是上下班,还是出去玩,都少不了公交月票的陪伴。每到月底,总要去公交车总站的一间小屋窗口前排队换月票,满怀期待地猜想着公交月票上又印了什么好看的图案。武汉的公交月票花既多变又好看,长江大桥、黄鹤楼、归元寺、古琴台电视塔、渡江节等都成为过月票花。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公交IC卡,武汉城市一卡通流行了起来,纸质公交月票的发行逐渐减少,开始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武汉的公共交通也越来越发达,公交站就在家门口,上车卡一刷就算买完票了,人们不必再为没带零钱而烦恼,我也省去了每月去换月票的麻烦。进入21世纪,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市民消费的新习惯。

  如今,武汉又打造“无现金城市”,推出了电子公交卡。现在乘坐公共交通,钱包不用带,卡也不用拿,一个手机全搞定。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也学着年轻人,时髦了一把,换上了智能手机,学着用手机搞定衣食住行。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让生活越来越方便和高效,但我还是怀念那个一张月票随便坐的年代。小小的月票犹如一张张照片,记录着老武汉不同时代的故事,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家里的一些老月票,也被我用透明塑胶封住集结成册,如宝贝一般珍藏着。透明塑胶封住的不仅仅是月票,也封存着我和我们那代人的青春和回忆。有的时候儿女们回来,我就会拿出来和他们一起翻看,给他们看看老武汉的模样,讲讲过去的故事,回忆下小小月票承载着的美好时光。

 

  【记录人的话】纸质公交月票承载着舅舅那一代人对过去掏月票坐公交出行的生活记忆。也许他们怀念的不是某张月票、某趟公交车,而是那时的自己。对他们来说,小小的月票是回忆更是青春。(供稿中国社区网 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