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半自动洗衣机 承载说不尽的“小别离”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09:45:37

 15432226047322495919.jpg

洗衣机(徐萍供图)

  讲述人: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 徐萍

  说起老物件,我家里用了几十年的东西还真多,缝纫机、洗脸盆、洗衣机……有的还是我父母那一辈的人留下来的。每一个老物件都记录着我们家许许多多的故事,诉说着家人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这些老物件当中,有一个至今还在阳台一角,被我当做宝贝的半自动洗衣机,我的故事就要从它开始说起。

  我出生在1964年,今年已经54岁了。在我小时候,洗衣服是一项难以逃避的家务劳动,它并不像田园诗描绘的那样充满乐趣,手搓、棒击、冲刷、甩打……对于整天劳作的家人来说,这些不断重复的简单的体力劳动,留给人的感受常常是:辛苦劳累。

  90年代,女儿在郑州中牟县学校读书,经常不在身边,而我住在郑州上街区,每天工作也很忙,每天都是加班到半夜才能回到家。就在那个时候,我们家添置了一台半自动洗衣机。印象中这台洗衣机花了四五百元,这对于当时的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女儿离家求学的那段日子,也是我对她挂念最多的日子,每个月都要去学校看望女儿好几次,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接到她的电话,跟她聊天、听她说说每天遇到的新鲜事,这种“小别离”,大概只有为人父母者体会最深刻吧!

  改革开放40年沧桑巨变,我们家的生活水平发了质的飞跃,以前的很多老物件也早就更新换代了。如今,家里早已添置了全自动洗衣机,功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级,也许是用老式洗衣机用惯了,也许是因为它承载了更多我与女儿的亲情,至今那台老式半自动洗衣机我都舍不得扔掉。 

  看着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幸福,但是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时常告诫女儿,生活不必太将就,但是也千万别攀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日子是自己过出来的,只要初心不变,就能拥抱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