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沓粮票:40年前雪中送炭 40年后学会感恩

来源:中国社区网  2018-12-04 09:40:04

   讲述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古城街道东方今典社区 薄振海

15432840885848531126.jpg

60年代的粮票,曾经作为购买粮食的重要凭证,影响了我国几代老百姓的生活。(薄振海供图)

1543887697(1).jpg

冬天把暖水壶放在被窝里,整个被子都是暖和的。当年在我们那一片,只有我们家有,全家也仅此一个,得留给爷爷奶奶用。(薄振海供图)

15432841355897605052.jpg

1968年,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19周年,我亲手绣了这幅毛主席勋章图。(薄振海供图)

  时间的车轮转了几十年,流逝的是光阴,留下的是回忆。我家的老物件并不多,都是六七十年代常见的生活用品,我家的故事也并不惊天动地,但每每回忆起,总是让人心生暖意。

  我出生在1949年,是和新中国一起长大的一代人。建国初期,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赶上1959年三年自然灾害,老百姓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60年代还在实行计划经济,吃饭穿衣也不能随心所欲,一切都要按照计划来进行,于是,一张张“票”便成了老百姓最重要的东西。在物资紧缺的年代,“粮票”“肉票”“布票”等各种票成了人们吃饭穿衣的主要来源。

  还记得那一年我12岁,一个月要只能分21斤粮票,像母亲这样的普通成年人一个月也只能分得25斤粮票,搬运工等从事重体力工作的才能分得45斤粮票。

  有了粮票就有饭吃,没有粮票就只能饿肚子。

  我们姊妹四个加上父母、祖父母,一家八口人,一顿饭只有三斤粮票。母亲每天去食堂领了稀饭、馍馍,每个人只能分一小块馍。

  正在长身体的我们,吃不饱肚子只能挨饿,最饿的时候,我甚至连落在地里的白菜叶都能捡起来吃掉,更别提野菜和菜根。

  记得有个邻居,把粮票卷在袖子里去食堂打饭,结果到了食堂才发现粮票丢了,急得他大哭一场,最后在邻居们的帮助下,才领了一点茄子回家充饥。

  我的父亲是一个心地非常善良的人。当时大队上请农民工去铁路上做副业,有一个工友和父亲关系不错,当时他家里非常困难,母亲卧病在床,孩子恰好又出了疹子,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雪上加霜。

  父亲为了帮助工友度过难关,咬咬牙,把家里的五斤粮票送给了工友,让他去买点白面,给老子和孩子补补身体。

  拿到粮票的那一刻,工友感动地热泪盈眶,他拉着父亲的手,激动地差点跪下,说:“是你救了我们一家人!”而我们家,则连续三天没有吃馍,每天只能吃稀饭喝米汤。

  那一年我12岁,几个孩子心里都有不少怨气。但是父亲却开导我们,把工友的困难说给我们听,教育我们做人能帮助他人的时候就要帮助他人。

  过了几年,工友家里情况有了好转,时常带些红薯等吃的来我家看望父亲,这种亲如一家的关系一直延续至今,而父亲的善举也影响了我一辈子,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看到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的变化,家庭的变化,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小时候,做梦也没想到,将来有一天能住上大房子,坐上小汽车,我时常跟家人说,我们这一代人拾到了幸福生活的尾巴,所以要格外珍惜,正如当年那几张小小的粮票,一次次的雪中送炭,让我学会了什么叫感恩!

[责任编辑: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