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欧:耕耘莞香廿载 再现沉香珍品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12-14 16:31:38

1.jpg

  莞香,以东莞为名,在古代曾是皇室贡品。上世纪90年代初,东莞到处兴建工厂,大批莞香树被推倒,仅有少数人家保留下几株香树作自家使用,黄欧的姑婆就是其中一家。因自幼对莞香耳濡目染,黄欧决定把家里传承的莞香树好好管理起来,同时也让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下去,于是他从商海转身为“香农”。

2.jpg

  20多年来,黄欧几乎走遍莞邑大地,寻访老莞香树,并在大岭山百花洞村建起莞香种植园。因为莞香的传统种植、制作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文字记载,所以理工科出身的黄欧还孜孜不倦地搜集、研究莞香历史资料。“最开始,这些文言文史料,对我来说简直是天书。”黄欧笑着说。如今,莞香从种植到生产与制作,都有了文字记录和影像资料保留。目前莞香制作技艺已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欧是传承人。

  黄欧介绍,莞香制作技艺主要包括种香与育香、采集与加工两大部分,共30多道工序,时间跨度十多年甚至几十年。其中,莞香树种植过程必须经过三次断根移植,“断根是为了弱化莞香树的抵抗力,以利于真菌生长。”黄欧说。图为黄欧在给莞香树断根。

4.jpg

  一般来说,当莞香树树龄达到七到八岁后,每年12月,香农就在树干合适部位进行人为损伤,这一步俗称“开香门”,目的是利于益生真菌入侵、感染和繁殖,从而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香脂,凝结于木本体内。若干年后,人们再根据香结的形状、色泽去判断其名目品种及品质等级,这叫辨香,可作为采香的参考。图为开香门。

5.jpg

  采香的传统日子,在每年农历小雪正日前后。每年,东莞都会举行盛大的莞香采香庆典,现场黄欧都会向大家展示古法:慢慢将莞香树内已结香的树干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他说,要真正成为莞香,这些原材料还需要经过理香、晾干等数道传统工序。

6.jpg

  香采回来之后,马上就要进行“理香”,也就是剔除白木和朽木,留下有油质部分即成为莞香。黄欧介绍,剔木要根据经验判断香的品种和结构,并根据其固有纹理清理干净,“这个过程有点像处理化石”,还要根据香的纹理和木质,动用大小铲刀、勾丝刀、凿子等不同工具,使用力道也各有所异。

7.jpg

  对理出来的莞香材料,黄欧会以古法名目按形、质、色、味、蕴的不同进行分拣分类,名目不同,价值差别悬殊,而传统方法只是品鉴方式的参考,所以“拣香”这一步,尤其考验莞香人的经验和阅历。而黄欧,每一次拣香都是又准又快,从无出错。

8.jpg

  分拣好的香,难免有木本杂味,这时候黄欧就需要进行“窨香”,也就是对莞香进行“熟化”,以令香气圆润、醇厚。只见黄欧把同一等级和类别的香,放进密封的陶罐里,一般薄而小的香,三个月就够了,厚而大的则要两三年。黄欧说,这里的陶罐有一些是祖传下来的,至今保留完好,也有后来购买的。

9.jpg

  经过窨香之后,香就可以直接出售。不过,如果是线香等香制品,还有最后一个步骤——合香,用各种不同名目的莞香进行配伍,黄欧说这样能使香气更加丰富、有层次感。

10.jpg

  在黄欧的努力下,2015年莞香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际知名纪实媒体探索频道还邀请专业团队前往东莞,长达一年跟踪拍摄纪录片《沉香珍品:莞香》,该片在全球多个频道及在全国20多家地方电视台播出,向世人展示这种古老却又神秘的文化珍品。

[责任编辑:邹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