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继美的旋木人生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12-14 16:03:20

1.jpg

  在临沂市郯城港上镇樊埝村,有一个小小的家庭作坊,以生产木旋玩具为主。今年66岁的樊继美,是这家作坊的主人外,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郯城木旋玩具的第十五代传承人。樊继美平时话不多,只有谈到他一生珍爱的木旋玩具时,才会滔滔不绝。

2.jpg

  樊继美的家庭作坊面积不大,一家人吃住生活都在里面。进入作坊最显眼的就是旋床,是将木头加工成玩具模型最重要的工具。旋床周围堆满了木头、木屑、玩具模型。因为在旋床上工作需要耗费巨大体力,所以即使已经入冬,樊继美在旋床边工作时仍然穿着T恤。

3.jpg

  一块普通木材变成一个木旋玩具要经历选材、风干、下料、车坯、上色、彩绘等13道工序。经过旋床的加工,原本只是粗笨的木头变成了一个个玩具模型。樊继美将从旋床上加工好的玩具模型挪到室外,等待上色。

4.jpg

  上色前,作坊里帮工的工人会先进行调色。夸张艳丽的色彩是郯城木旋玩具的重要特点之一,所以每次调色都是一项技术活,色彩偏浓偏淡都必须重调,这是樊继美定的规矩。

5.jpg

  调好颜色就可以上色了,工人涂完一遍后要等待风干再涂一遍,一直到色彩均匀为止。因为全是手工上色,所以进展很慢。但樊继美说,只有慢工才能出得了细活,手艺人的魂都在里面。出生在木旋玩具制作世家的樊继美,自懂事开始就帮助家庭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常常带着自家的玩具燕车、高低棒人、虎头锤、鸟车,花篮等去赶庙会摆地摊。成年后,凭着良好的悟性和耐性,樊继美掌握了全部旋木彩绘和制作技艺。

6.jpg

  为了不让这门已经传承了十五代的手艺失传,樊继美很早就选定了自己的接班人,他的二儿媳杨兰。从嫁进樊家开始,杨兰就开始学习这门家传手艺。“早年间还有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说法,但现在木旋玩具受到塑料玩具、电动玩具的冲击,市场越来越小。从事这一行业已不能养家糊口,我家有两个儿子,但迫于现实压力也都从事别的行业。可是这门技艺必须传承下去,思来想去,作为儿媳妇的杨兰最合适,于是就选定她来重点培养。”樊继美对记者讲。

7.jpg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些美术专业的学生专门来樊继美的作坊参观请教,这些学生对于木旋玩具色彩的运用、图案的构成十分好奇。“这些学生都是学美术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学的都是最先进的画法。他们来我这学习我特别高兴,这说明我们的木旋玩具非常有价值,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是樊继美最得意的时刻。

8.jpg

  樊继美的作坊除了他和儿媳妇杨兰外,还有两名工人帮忙。每天樊继美用旋床加工好玩具模型后,她们就在院子里晒着太阳给玩具涂色,不大的院子洋溢着笑声,其乐融融。

9.jpg

  今年是生肖猴年,樊继美自己创意制作的玩具猴王在市场上迎来了巨大成功,整整一年他都在不停地接全国各地的订单。市场销路的打开让樊继美对木旋玩具的未来信心十足。“只要有市场,就会有人愿意去学,这门手艺就一定能够传下去”。

10.jpg

  在闲暇之余,樊继美专门为5岁的孙子做了一个限量版的玩具猴王。小朋友的成长环境跟樊继美很像,从小就在作坊里看着大人将一块块木头旋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玩具。但对于未来小孙子是否会成为郯城木旋玩具的第十七代传承人,樊继美表示不太敢想。“这个世界变化发展的太快,现在我唯一能肯定的,是做好眼前的事。”(图/文 全逸先)

[责任编辑:邹祖云]